朱家健﹕從男主角到男一

電視台舉行頒獎典禮,由眾望所歸的資深男藝員奪得「視帝」殊榮,以往,電視台除了「男主角」獎項,也設「最喜愛角色」和「飛躍新人」獎項等,除了香港外,在部分內地、東南亞、北美華人市場也有類似的典禮,是公關,是節目,也是慰藉藝人的努力貢獻。
無論是電視圈的「視帝/ 視后」,還是電影圈,也用潮語說成「男一/女一」,其他「男一/女一」這一形容十分貼切,或許某人在自己圈子雖然是眾人的主角,卻不一定是一哥或一姐。譬如,公司內的董事長、主席是企業內的第一把交椅或龍頭,但可能主角卻另有其人;部分政府部門用「一哥」或「一姐」來尊稱部門主管;連食肆也以「一」來招客,可見「冧巴溫」的重要性和受歡迎程度。形容某紅人為「男一」、「女一」,是一枝獨秀,是抬舉的意思。
更重要的是,市場份額的佔有,「主角」可以是歷屆獎項和行業不同機構頒發獎項的殊榮,而「男一」、「女一」則是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位居首位的,地位崇高且特殊。
再談市場佔有額,一哥、一姐在大中華票房十數億票房和動輒數億人次點擊率, 知名度高, 人氣旺盛,所以「男一」、「女一」除了是地位超然外,也享受市場萬千寵愛。內地市場龐大,娛樂圈一哥一姐均想進軍內地分一杯羹,各界也應把握內地的機遇。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