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隆:寫稿佬都有得威

十九大剛落幕,政策局常委出現了五個新名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最讓筆者感興趣的是王滬寧,他是唯一沒有地方官場歷練經驗的人,整天埋首政策研究並將意見整理給領導的「寫稿佬」,他如何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推手之一?
現年62歲的王滬寧的人生相對簡單,出身上海普通幹部家庭,1974年以工農兵學員身份獲推薦到上海師範大學(今華東師範大學)學習法語,因讀書天分而被視為「學術明星」來培養,其後進入復旦大學教書,先後成為國際政治系主任、法學院院長。
王在1993年率領復旦大學辯論隊,參加「國際華語大專辯論賽」,並成功奪冠,讓他從教師成為舉國皆知,甚至是一代青年人公認的智者。也因此,他很快獲中央高層邀請轉換跑道,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從事政策研究。
沒有顯赫的出身與家勢,憑着天賦與勤奮,鍛煉出好的文字功底、理論水平,這成為他平步仕途的武器。包括「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重大論述,亦是出自他的手筆,媒體稱之為「中南海首席智囊」的美名。
政策研究是需要處理大量資訊的工作。快速分析並整合海量信息,並用準確的文字表達能力將內容精華告訴上司,同時,又可將上司的思想加以歸納,將之理論化、系統化。這種能力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何其可貴!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