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浩鍇:民主選舉不過是一場可悲的秀

代議民主分為受託人和代表。前者指,代議員雖是民選的,但他們只是受託人,會根據自己的良知與判斷而行動,並不會盲從選民。這是現世最為常見、最多國家沿用的代議制民主。後者則指,代議員是民意代表,他們需絕對遵從選民的意願;換言之,代議員只是選民的傀儡,在議會中代表選民行動,對他們言聽計從。
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在1774年競選布里斯托選區議員時作出了演講,並就代表的代議制加以批評,內容如下:
「民意代表應該要尊重選民的意見。他亦要視選民的利益比自身的利益優先。然而,民意代表自身所抱持的沒有偏見的理念、他的成熟判斷力、他的良心,則不應該犧牲給你、或給任何其他人。它們是一種基於信賴的託付,他必須要對這種託付負起全盤責任。如果他向你放棄了這些堅持,那麼他不是服務了你,而是背叛了你。」不幸地他競逐連任失敗了。
原因顯而易見,他的演說得罪了選民。人,總是自私和不智的。由此可見,說實話而得罪選民,然後落敗。所謂的民主選舉,說到底,重點只在於你會不會討人民的歡心罷了,卻非着重行政能力與管治智慧。
這就如李光耀所說, 「如果我們任由領袖在選舉中自然產生,那麼就會變成電視比賽秀,和西方一樣」。民主選舉終究無法物色真正優秀的領袖人才。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