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沒飛 歐洲如釋重負 法國39歲總統脫穎而出




「黑天鵝」沒飛 歐洲如釋重負
法國39歲總統脫穎而出

在歷經了一個多月、兩輪選舉後,法國誕生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年僅39歲的獨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初步結果顯示,從政經驗單薄的馬克龍獲得了65%的選票,大比數戰勝了極右派的勒龐(34.5%)。歐洲政壇和主流輿論立即發出歡呼聲,因為這場選舉不僅對法國至關重要,在政壇「黑天鵝」頻現的今天,它的結果對於即將到來的英國和德國大選、對抗民粹主義浪潮等都有著深遠影響。

P3.jpg
馬克龍和勒龐向選民承諾了完全相反的未來。強調「法國優先」的勒龐?重於控制難民,反全球化,因此多次呼籲退出歐盟、退出歐元區。勒龐和她的極右主義竟能一路過關斬進入第二輪選舉,讓歐盟各國坐立不安。如今,馬克龍上台,可謂是給歐洲其他大國領導人吃了一顆定心丸,能夠確保歐洲在失去英國之後,不會再度「大出血」。

投票率低靡 民粹雖敗猶勝

但實際上,此次法國大選投票率極低。全法共有4700萬符合資格的選民,但在票站關門前三小時,投票率也只有65.4%,是自1981年以來第二低。有選民表示,兩個候選人誰也不喜歡,投票也只是兩害取其輕。調查機構也指,雖然馬克龍看似大勝,但白票和廢票的比例也創下新高。
《半島電視台》也分析指,雖然席捲全球的民粹主義浪潮此次未能將勒龐送入愛麗舍宮,但她已經成功的將極右派打造成了法國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

意大利烏爾比諾大學卡羅博分校的政治教授波爾迪尼翁更稱,非傳統黨派的候選人馬克龍在廣泛意義上也可看作是代表「軟性民粹」,傳達出一種「反勒龐硬民粹」式的民粹。

簡單的來講,即便勒龐落選,也並不代表著法國傳統政治階層躲過了一場地震。《CNews》總編波賓就直接點出,獨立候選人馬克龍當選,意味?傳統上由左、右派制衡長達50年的法國政局,已面臨凋亡。

新總統感情生活不落窠臼

這個顛覆法國政界傳統的新總統,私人感情生活也不落窠臼,一直是競選期間讓選民津津樂道的花邊新聞。

馬克龍的妻子布麗吉特是他的中學語文兼戲劇老師,年長其24歲。兩人相識時,布麗吉特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馬克龍16歲要離開布麗吉特所在的中學前往巴黎進修,臨行前他就發誓要娶布麗吉特為妻。後者回憶稱:「我們經常打電話,一聊就幾個小時。就這樣一點一點,他用自己的耐心,讓我放棄了抵抗。簡直不可思議。」兩人最終於2007年結婚。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傳記作家佛爾達的話說,這一段不同尋常的戀情,反映了馬克龍的執著與自信,及他能征服法國的能力。

老勒龐:女兒不夠格當總統

要真是比起私人生活,勒龐雖然沒有驚世愛情,但也絕對不輸馬克龍,主要是因為她有一個激進又「大嘴」的父親。勒龐的父親是其所屬的極右派政黨國民戰線的創始人。他過於激進的民族主義言論,給勒龐找了不少麻煩,而就在大選前夜,他再次跑出來給女兒「拖後腿」,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時,直言認為女兒「不夠格當總統」。老勒龐說:「她很有性格,但要當總統還需要別的特質。」他甚至還拿女兒跟年僅兩歲的重孫女比,稱認為後者「很有希望在30年後稱為總統」。有報道認為,這是老勒龐對於勒龐在競選期間從未向其討教而表達出的酸意。

法國大選Q&A

●法國政體情況?
法國政體為「混合制」,同時有總統與議會,議會分為法國國民議會(議會下院)和參議院(議會上院)組成。總統與國民議會每五年舉行選舉,首先登場的是總統大選,接著是擁有577位議員的國民議會選舉,兩者間隔約一個月,採用「兩輪投票制」。

●新任總統何時交接?
通常在大選10天後

●法國總統任期?
五年,最多連任一次

●總統與國民議會,誰才是老大?
法國總統任命總理,總統有權解散國民議會進行改選,因此總統權力最大。國民議會雖有權彈劾總統,但程序非常困難,因此難以成功。

●如果國民議會裏的大黨與總統分屬敵對政黨,會出現什麼問題?
實際上,選民選出的總統與國民議會,多數往往來自同一政黨或同一派。若不是如此,會出現「左右共治」情形。二戰後法國曾三度左右共治。如果國民議會與總統來自敵對黨派會出現大問題,因為總統容易成為跛腳鴨。如未取得國民議會多數,就無法實行重要改革。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