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素食 八十後核數師改行開齋舖



推廣素食 八十後核數師改行開齋舖

本版主持:
近年愈來愈多港人追求健康生活,有八十後專業人士早前就特地改行,在九龍開兩間齋舖,希望將中式素菜的老餅形象注入年輕的朝氣元素,在社會上推廣素食文化。

WhatsApp Image 2017-03-02 at 2.38.12 PM.jpeg

吃雞脾萌生茹素念頭

第一眼見到區灝智(Arthur),看上去個子壯健,一點也不像是茹素人,而且是兩間中式素菜館的老板。回想起吃素經驗,他說,在十五歲的時候,有一天在家吃雞脾,「腦子裡突然靈光一閃,開始問自己為甚麼要吃雞,不吃也不會餓死,但吃的話動物卻會死。」

就是這麼一瞬間,Arthur基於對動物的愛護之情,下定決心開始吃素。經歷約三個月的適應期,Arthur從此茹素。不知不覺地,今年三十一歲的Arthur已茹素十六年。

多年前,本港的素食還未成風,Arthur吃素也面對很多困難,如家人一開始就反對,強迫他要喝肉湯;有時候和朋友出去吃飯,朋友也取笑他吃素是不是想出家,給了他無形的壓力。

此外,當時沒有互聯網,外出吃素也是困難重重。「因為很少地方提供全素食,來來去去都只能點羅漢齋飯或者干炒伊面等吃。」幸好Arthur堅持不殺生的理念,才能繼續茹素。

吃素已成潮流

時至今日,隨著健康、環保和動物權益等觀念日益重要,吃素也開始在本港成為一股潮流。Arthur指出,據他觀察,近年社會上多了很多茹素的人,「以前多是宗教人士,現在多了年輕人。」

3年前,從事核數師工作的Arthur,得悉一直光顧的旺角一間素菜館打算結束,決定接手素菜館,從此踏入飲食業,從「用家」變成「供應者」。至去年9月,他又和九位朋友在觀塘開第二間素菜館,推廣吃素文化。

中式素菜館一直予人「老氣」的印象。針對這個問題,Arthur的素菜餐廳,無論是裝潢還是菜式設計,都彌漫着年輕的朝氣,創意煮廚,研究新菜式。而且,餐廳也避免不必要的化學添加劑,以天然食材取代素肉。

他說,「市面上很多龍口粉絲都是假的,但我們提供的龍口粉絲是真的。又如我們的豆腐也是香港制造,沒有基因改造,因為我們提倡健康的理念。」

Arthur指出,之所以有這麼高的要求,是因為他堅信開素食館是推廣吃素的最好方法,「當大家吃到好吃的素食後,就會發現不用牺牲太多,也可以貢獻社會。以後他們就會慢慢吃素。」

Arthur表示,不時有食客很詳細地詢問他煮素菜的方法,然後回家跟著做,成為其開素菜館的最大動力。他說:「只要做一些事讓人見過,潛移默化,別人便有機會去跟着做。」他正計劃開一些大眾化的素菜館。

3無論是菜式設計還是店鋪裝潢,區灝智的餐廳都彌漫着年輕的朝氣。

5.JPG區灝智的素食餐廳提倡健康,以天然食材取代素肉。

定期向長者免費派素菜飯盒

Arthur透露,兩家素菜餐廳生意已漸上軌道,他的收入與做核數師時差不多,但開素食店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尤其是2014年開第一家齋舖的時候。

餐廳擬聘殘障人士

他憶述,當時剛好是佔中期間,餐廳又開在旺角佔領區旁邊,那段時間港人都沒有心情吃飯,就算有心情也不會專門到旺角吃素,餐廳的生意大減一半,試過一晚只有兩桌子的客人。幸好Arthur比一般生意人多一份執着,後來餐廳終於安然度過這個低潮。

值得一提地是,Arthur除了開餐廳推廣素食,也熱心公益,會定期向公屋長者免費派發素菜飯盒,希望宣揚吃素文化的同時,也幫助弱勢社群。展望未來,他說,餐廳計劃聘請殘障人士,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6.jpg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