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苗藝舍 為人生奏響華彩樂段

樂苗藝舍-兒童及青少年藝術推廣中心的會址,位於尖沙咀加拿芬道一幢逾50 年歷史的大廈內。中心內處處可見音樂擺設:三角鋼琴、貝多芬雕塑、樂譜、音符貼紙……而一面貼滿照片的牆則記載樂苗藝舍的成長史,那是合唱團在各地演出的照片。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樂苗藝舍創辦人吳玉芯記得裡面每張青澀面孔,如今二三十年過去,早已長大成人。

「我的學生大多沒有成為音樂家、歌唱家,他們成為建築師、醫生、律師居多。」但吳玉芯說,培養了幾代人的樂苗藝舍,著力點本就不在此,而是期望透過音樂薰陶,為人生注入自信、創意和想象,這也是音樂之於人的意義所在。

培訓中小學及社區合唱團

1991年7月,樂苗藝舍成立。彼時吳玉芯剛從法國深造返港,有一腔抱負渴望為香港音樂教育作出些貢獻。在此之前,她曾在中學全職教過七年音樂,切身體會到在這座追求經濟發展的商業化城市裡,音樂教育被擺在可有可無的位置,被長久忽略。

吳玉芯認為,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一個對音樂忠誠的人,理應對音樂教育有所承擔。於是她凝聚了一班有心參與音樂教育工作的導師,成立樂苗藝舍,宗旨是希望透過音樂活動使人們更能了解生活、了解人生。

藝舍初期曾培訓多個中小學及社區合唱團,1998年起成立「樂苗歌詠大使團」和在職人士的「知音合唱團」,多達數十人,經常參與各類型演出。「合唱團的抱負是要將我們的歌聲帶遍社會每一個角落、各個階層。讓我們在生活中感到充實,留下美好的回憶。」吳玉芯說。

這樣的理念,一早已體現在藝舍的英文名 「Cadenza House」 , Cadenza (華彩樂段)指獨奏部分的裝飾性樂段,既可以預先創作亦可以即興演奏,形式自由,「這是一場樂曲/歌曲最精彩的地方。」吳玉芯以此命名,也是期望學員們都能夠在人生途中奏出屬於自己的華彩樂段。

▲吳玉芯

助單親家庭學聲樂留住快樂

「無論你做不做音樂家都好,在人的成長過程中藝術的薰陶好重要。」吳玉芯相信,音樂是一種聽覺藝術,能夠給予人無限的想像空間,亦能夠令人情緒放鬆。一些學員告訴她,參與合唱團登台表演面對觀眾,給予他們勇氣和自信,這亦助力了他們日後的人生發展。

吳玉芯記得有位母親帶三個兒子來合唱團,最小的才讀幼稚園,最大的不過小學三四年級,但中途經歷家變,突失經濟支柱,「我知道三個小朋友在這裡學唱歌好開心,每次都唱到不想走,也在合唱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我不希望連這些快樂的時光都沒有了。」

吳玉芯主動找到這位母親,告訴她不要擔心學費,只要小朋友唱得開心就好。三個小朋友一直在這裡學下去,如今兩個已成家立業,吳玉芯說來頗感欣慰。

▲樂苗藝舍內部陳設

2008年參與迎奧運表演

這些年合唱團的演出,也不少驚險時刻,吳玉芯如今想來頗搞笑。如2008年,合唱團在香港大會堂參與迎奧運表演,有兩名團員一個忘記帶團服,一個穿錯鞋。

「我記得其中一個是小學生,肥嘟嘟,勁得意。」吳玉芯嚴格地教育了他們,說如果換不了衣服就不得上台表演。小男孩就坐在大會堂門口的台階上大哭,最後還是合唱團的導師開場前跑到上環幫忙買了鞋和衣服。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