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熬夜有妙法.子午覺中藏真機

筆者在香港土生土長,也曾經參加升學會考,後來更參與了中醫師的執業資格試。對於考完試等待成績的心情,自然十分理解。大家或許會鬆一口氣,但也總會帶着幾分焦慮、期待,甚至迷惘。殊不知,中醫原來也有熬夜的妙法?

先來認識一下,為甚熬夜對身體不好。睡眠本是一種靜態狀態,應睡不睡,身體氣血自然會相對處於動態,日久就會產生能量偏盛的後果,導致有虛火、靜不下來了。除了影響日後睡眠質素外,考試讀書引起的情緒上的亢奮、集中,在中醫來說也會形成一種「火」,考試過後這種虛火也很容易導致多夢、長痘痘、口瘡、牙疼等等一系列症狀。

萬不得已真要熬夜的話,首要抓緊中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以及晚上十一至一時這兩個時段補眠一下。這在中醫中稱為睡「子午覺」,能夠養人體氣血。而讀書時也不妨添上一杯薑糖茶,振奮人體陽氣,補充一下能量。

至於虛火較重的學子們,大可以熬點骨頭湯,用上有下火作用的排骨,加上一些潤澤補氣的食材,如紅蘿蔔、玉米、荸薺(馬蹄)、淮山等;如果是濕氣較重,人覺得沉重疲倦的,就可以加一點去濕的薏米、土茯苓、蓮子、冬瓜等。

有人會問,學子讀書那麼用功,是否會元氣大傷?要補補元氣?其實除非是長期通宵達旦,否則年輕人,也不會虛弱得太厲害。只要熬夜過後一周內,好好睡覺,調整作息,身體自會調和起來。盲目進補,反而容易上火。而真有問題的,還是親身到醫師處面診比較好。

蔡梓銘:香港註冊中醫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