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芬芳馥郁的花水(二)

花水是蒸餾精油過程中冷凝後所獲得,帶有植物香氣,富含水溶性物質,具有很溫和芳療效果。除了可以作為製作護膚品的原料外,還能做成香水的原料,而且還可以飲用。但是能作為可以飲用的花水,品質要求十分高,所以並不是很多品牌敢宣稱旗下品牌的花水能飲用。

芳療大師 Lydia Bosson 曾經這樣形容花水:「涵養植物靈魂的能量之水,療癒身心的生命之泉。」花水與精油一樣,都承載著植物的靈魂,能進入心靈與情緒當中,當花水輕灑臉龐,植物的香氣撲面而來,讓人為之一振,精神抖擻。

年初我家迎來了移民小貓,本來一家五口,只有牠一個來到我家。來的第一天,整天捲縮在寵物袋內,不敢踏出一步,連食物都無法吸引它。我在袋附近噴灑了乳香花水,牠都沒有挪動,再過了幾個小時,我換成了檀香花水,牠似乎對此香氣有些感覺,再隔了一個小時,我再噴了一下檀香花水,牠情緒好像鎮定了許多。我在手上塗抹了一些檀香花水,然後引誘牠離開袋子,這個舉動居然成功了,短短兩天,牠就開始回復吃喝拉撒睡。檀香花水,能安撫受驚的情緒,消除神經壓力。

很多人擔心精油的濃度太高,對小毛孩們造成刺激,其實花水是毛孩們極好的選擇,可以混入幾毫升的花水,就能治療牠們的小毛病。不要以為這一點點的花水無效,植物從古至今一直就保護著人類,植物在支撐著我們生存的力量,也讓我們得到來自植物的療癒。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