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暴 抗疫情 警隊勇毅守護香港

2019年,本港發生連串大規模反修例示威活動,暴力衝擊不斷。至去年,社會又再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面對黑暴和疫情的衝擊,警隊一直秉持「忠誠勇毅,心擊社會」的理念執行職務,止暴制亂,以及積極投入抗疫工作。香港守得住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城市的稱號,市民應向香港警隊致敬!

2019年6月,本港出現修例風波,引發連串示威活動和暴力事件,令罪案率迅速升高,全年共錄得59225宗案件,較2018年增加9.2%,上升最顯著的是修例風波引發的罪案,包括妨礙公安罪行、縱火、刑事毀壞、藏有非法工具及攻擊性武器等。

黑暴衝擊 堅定止暴制亂

面對黑暴肆虐香港,警方展開「踏浪者」行動,果斷執法,社會秩序得以逐步恢復。尤其是2019年11月的理工大學暴動事件中,警方以周詳部署拘捕了大量激進暴徒,重創其核心力量,成功扭轉形勢,令局勢逐步由動亂中平靜下來。

在執法過程中,共有551名警員受傷,包括被交斷手指、被割頸、被箭射穿小腿,以及被腐蝕性液體燒傷身體等。亦有不少警員的家人受到滋擾,家人個人資料被「起底」,受到網絡上的欺凌、恐嚇等。但警隊並沒有被這些攻擊、威脅和傷害嚇退,依然堅守崗位。

正當黑暴未退潮之際,本港去年年初又遭遇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警隊亦積極投入抗疫工作,包括協助維護秩序,查找逃避檢疫令、違反檢疫令的市民。上個月23日,佐敦「受限區域」實施禁足令,警隊就出動約300警力進駐「受限區域」,協助執行抗疫任務。

▲警隊全力止暴制亂,取得成效

鄧家彪顏汶羽讚警隊專業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接受《龍週》訪問時稱讚,警隊過去兩年來的工作高度專業、不畏艱難。他舉例說,2019年的黑暴衝突,出現長時間的連串社會衝突,許多行動是有組織的暴亂,香港警隊在維持社會秩序期間,沒有導致任何一人死亡。相比之下,美國一場國會山莊的暴亂,已導致5人死亡。

鄧家彪續指,在2020年的抗疫過程中,警隊既要在最前線與醫護人員共同抗疫,又須檢控不守檢疫令的市民,但警隊吃苦在眾人之先,服務市民,值得一讚。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也認為,2019年的黑暴衝擊,全靠警隊一直努力才能真正止暴制亂,警隊的專業表現值得市民敬佩。他表示,前年的黑暴令社會各類治安犯罪數量增加,去年警方努力將各類罪案降至最低水平。以違例泊車為例,警方去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令違泊情況基本上得到紓緩。

▲警方打擊違例泊車,維護秩序

拍攝《守城》展示警隊專業

在反修例風波中,警隊受到史無前例的惡意中傷。有見及此,警方去年8月開始策劃拍攝新的宣傳片《守城》,向市民展現警隊專業的一面——即使面對社會動盪和被中傷,警方從未退縮,並一直肩負「守護我城」的使命,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宣傳片1月23日播出後,引起了社會熱烈討論。

該部影片共動員了15個警隊單位,約600名警員參與,真實反映警隊的面貌。警隊一哥鄧炳強在影片中客串了一位基層警員的角色。鄧炳強在簡介分享時說:「呢個小角色、大意義,正正就係我。」他表示,自己的日常工作就是要默默支援前線警員,讓同事可以安心應付社會上各種挑戰。

▲警方新宣傳片守城1月23日熱播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