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預告啟德加快發展 交通配套成疑

新一份《施政報告》就啟德區發展提出多項新措施,當中運動及康樂項目將進一步推展,除了正在興建的啟德體育園可望2023年竣工,前跑道亦會建造總長13公里的行人及單車共融通道。惟《施政報告》同時透露將改用自動行人道網絡等「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取代諮詢多年的啟德單軌連接九龍東到新發展區。有市民及議員擔心,擱置單軌系統難令九龍東與新發展區連接起來,促當局完善配套交通網絡。

《啟德發展計劃》於2007年啟動,隨著首階段九龍灣附近的啟晴邨、德朗邨及北停機坪的住宅區相繼動工及落成,以及工業貿易大樓及香港兒童醫院等發展區邊陲項目陸續啟用後,計劃將進一步向舊機場跑道中心、即新發展區中心推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底宣讀《施政報告》時,多次提及啟德發展區的發展進度及規劃。她表示,按工程進度,全港最大型體育設施「啟德體育園」有望於2023年竣工。「啟德體育園」位於啟德隧道上方的啟德體育園,佔地28公頃,除興建可容納約50,000名觀眾的運動主場館,亦會有公眾運動場及室內體育館。園內將有大量開放空間可供市民作體育活動及休閒娛樂。

除此以外,《施政報告》亦表示啟德發展區亦會發展總長度13公里的行人及單車共融通道,會分兩階段建造。首階段7.5公里預計會率先於2023年落成;餘下5.5公里將在2025年後啟用,意味九龍人亦擁有他們的市區單車徑。

早於2013年就搬進啟德德朗邨的楊先生直言,當年派獲該公屋單位時便得知附近一帶仍有多項工程陸續發展,憧憬將來有配套完善,除港鐵外亦有啟德文娛設施讓下一代有好的環境成長,才決定入住。

他表示,仍然期待有特色的設施可以在未來使用,但希望能盡快落成,不用再等太長時間。

環保連接系統取代單軌

值得注意的是,隨啟德發展區多項文娛體育設施落成,交通基建連接將成為區內連接各地的重要課題。今屆《施政報告》透露,除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外,政府亦已大致完成研究多時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惟意味醞釀逾十年的啟德單軌列車告終。

研究建議在區內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包括在區內新增巴士或專線小巴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港鐵牛頭角站,並建造高架園景平台連接港鐵觀塘站。並會於本月公布環保連接系統的詳情。

對於啟德單軌被取代,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解釋,除開源道一段走線未能滿足消防條例要求,連接九龍灣港鐵站需要跨過觀塘道及港鐵架空路段的走線跨度亦太大,工程技術面對十分嚴峻困難,因此「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將較為可取。

▲單軌系統方案諮詢逾十年,為連接九龍東到新區的核心項目(工程設計圖)

顏汶羽:行人輸送帶難代替單軌列車

「如果單用行人輸送帶代替單軌列車的話,我們點解要用十幾年時間反覆諮詢同研究?」對於當局的決定,本身是觀塘區議員的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質疑,啟德單軌列車是十數年以來,廣泛諮詢市民、特別是九龍東地區的成果。他認為,單軌列車的規劃並不單純是一個概念,而是已發展成實實在在的具體方案。

顏汶羽強調,啟德單軌列車是當年倡議「起動九龍東」時的重要關鍵元素,亦是將九龍東成功將啟德發展區連繫的核心項目,若計劃撲空只會令啟德郵輪碼頭附近繼續成為「市區孤島」。

▲顏汶羽認為,行人輸送帶難代替單軌列車

鄧家彪促政府完善東九龍交通網絡

根據統計處文件顯示,啟德發展區的居住及工作人口到2031年分別將超逾十萬人。人口急速增長,惟現時九龍灣、觀塘商貿區的人車爭路、交通擠塞情況,每日正在重演及惡化。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批評,當局以「多元接駁系統」取代單軌列車,未能滿足「起動九龍東」帶來的需求。

他擔心,一旦以電動巴士及小巴代替單軌列車,只會增加商貿區內的車流量,令交通擠塞情況更嚴重,亦無助人車分流的狀態,敦促政府完善東九龍交通網絡。

鄧家彪認為,啟德發展成熟後,將會是一直缺乏體育及休憩空間的九龍東居民,以至全港市民及遊客未來休閒好去處,但若未能解決交通需求,將令市民到訪及使用設施的意欲大減。

鄧家彪亦關注項目能否如期落成。他解釋,因涉及多個決策局及行動部門,部門一旦未做好協調而各自為政,將影響項目落成的進度,希望政府要盡快行動,「唔好要市民一等再等!」

▲鄧家彪表示九龍東交通日益惡化,促政府完善東九龍交通網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