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氛圍趨緩和 警署拆除水馬陣

去年反修例期間,本港多次爆發大型暴力示威及騷亂,各區警署被黑衣人衝擊。《港區國安法》六月底生效後,暴力事件在過去四個月漸趨緩和,市面回覆正常,觀塘、油麻地警署等區的警署日前也已拆除重重水馬陣。

警務設施去年成施襲目標

去年六月,黑暴支持者兩度包圍灣仔警察總部,用噴漆在總部外面塗鴉,甚至有警員上班期間被多名暴徒包圍,拳打腳踢施襲。自此之後,警務設施也開始成為暴徒施襲破壞目標,九龍區警署甚至警務人員宿舍亦不例外。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八月多區集會,最終演變成暴力騷亂,黃大仙警署及旁邊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均被嚴重破壞。大批暴徒在宿舍外掘起磚頭向宿舍的無辜住客掟磚,大量低層單位的玻璃窗碎裂,有磚頭更掟進宿舍單位中,包括警察子女的住客飽受驚嚇,更有人因擔心安全,而要被迫暫搬到別處暫住。另外,警署及宿舍外牆被噴上黑漆及寫上粗口字句,警署外的電箱亦被破壞。

事後,黃大仙警署及宿舍外即被大型水馬陣包圍,甚至有機動部隊警員在門外把守,確保住客生命安全。《龍週》記者日前重返現場,發現警署外的水馬陣已被移走,警署外亦見不到曾被塗鴉的痕跡,原有掛上海報位置則仍然懸空。不過,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的主要出入口外,仍有由四個白色水馬組成的臨時停閘加強保安。

「唔應該用暴力打爛晒啲嘢,拆走警署水馬梗係好啦,個人都冇咁鬱悶!」黃大仙居民劉先生憶述,當日在電視直播上看見黃大仙警署及宿舍被破壞,十分憤怒及憂心,不明白為何本來也是香港人的暴徒可以施以暴力,甚至用汽油彈、磚頭襲擊家屬宿舍。

他認為,警署拆除水馬陣,是市面終回復正常的重要象徵,希望其他警署及宿舍均可以跟隨。

▲黃大仙警署旁去年被暴徒縱火破壞

國安法震懾黑暴

除了黃大仙警署,尖沙咀警署去年8月、10月及12月亦因所謂「警察射到女急救員」的謠言,先後多次遭暴徒圍攻。警署多個出入口被肆意塗鴉,示威者更不斷以椏杈射擊磚塊破壞警署內的車輛,多架警員的私家車玻璃碎裂被毀,有暴徒更在不同日子在警署外以雜物縱火,甚至投擲汽油彈,令警署外亦不得不一度架起多重水馬防衞。

時隔逾14個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暴力示威活動大減。《龍週》記者發現,尖沙咀警署正門的水馬也在日前解除圍封。至於去年五月門口同樣被縱火的觀塘警署,水馬陣亦被拆走。

雖然如此,但九龍區中,曾因所謂「太子站死人」謊言而每月被圍堵的旺角警署、屬歷史建築的深水埗及曾用作拘留暴徒的觀塘秀茂坪警署,則仍然被水馬包圍。

▲尖沙咀警署去年多次被縱火

柯創盛:相信警隊已作風險評估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贊成警方移走警署外的水馬。他認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警方有足夠能力及法理依據應對黑暴,相信警方移走水馬前已作出專業的風險評估。

柯創盛向《龍週》指出,不認同坊間有輿論指警隊在架設水馬後會失去抗暴信心,相反警員們一直沉着應對暴力,令人稱許。另外,近來警方移走水馬,可以減少市民經過警署時憶起黑暴破壞的痛苦經歷。他說:「即使水馬對出入唔會有大影響,而且會令設施更安全,但始終都會帶嚟壓迫感同唔開心。」

警方發言人表示,會不時檢視有關保安措施,並因應風險評估及行動需要作出最適當的安排和戒備,及會在有需要時放置水馬。

▲柯創盛相信警方對已就警署外保安作出專業評估

社會暴力致抑鬱 專家:易受環境牽動情緒

過去一年,不少港人受反修例事件打擊影響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會及香港忠僕事奉中心今年七月訪問了1262名市民,發現平均5.4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出現中等程度的抑鬱。

調查顯示,除了新冠肺炎及經濟下滑等次要因素,社會運動對他們的負面影響程度最大,以10分為最受影響的話,結果有5.82分。當中認為影響程度達5分以上的人數,近43%。有份參與調查的臨床心理學家黃志明直言,若出現抑鬱或焦慮屬於中等程度,其實已響起警號。

若被網上資訊困擾 宜「暫停接收」

事實上,社會動盪影響日常生活各個層面,就算刻意避開,仍會受到曾被破壞的環境牽動情緒。精神科醫生曾繁光向《龍週》記者表示,社會情況變差難免令人受到困擾,尤其是接收太多負面資訊,易令情緒受牽動,嚴重者更會精神緊張甚示引致失眠,而腸胃不適也可以是身體表現出來的焦慮症狀。

曾繁光提醒市民,若發現被新聞或網上資訊困擾,不妨讓自己「暫停接收」負面資訊。他表示,社區被破壞容易令到朋友家人之間因政見而有所爭拗,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刻意避開社交活動,無論如何也要盡量維持社交,令自己回到生活常軌。
曾繁光續指,人是可以容許自己有負面情緒、甚至生氣,但當去到損害自己及破壞與其他人關係時,便要提醒自己,若一直惡化到嚴重地步且難以自控時,便要考慮求助專業人士協助。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