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梓罡:多一份善解就少一份誤解

日常生活中有時候 老闆、朋友、太太或丈夫,突然間對你好一點,便會想對方一定有陰謀,又例如有朋友說為甚麼一些同事平時講話都這麽大聲,其實我們凡事可從對方的文化背景生活習慣想想,從而將問題善解,加多一份平常心,這些小問題其實是可以不存在的。

同時多一點同理心在別人的角度去想想,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和諧美好的,說到善解包容或同理心都跟「修行」有密切關係。現時有一些身心靈修班都非常流行和受歡迎,導師都會在課堂中帶領冥想自己在一個非常美麗的大自然中,旁邊可能會有些小動物,有蟲鳥叫聲有瀑布有流水聲,圍繞著自己是一個非常非常美好的環境,猶如天堂,再加上用一些獨特的樂器聲色,從而放鬆身心提升自己的靈性及覺察力。但回到現實生活中又如何繼續修行,其實我們需要從生活細節中著手實踐,在行,住,坐,臥之間有沒有帶著整潔惜福的生活態度,亦帶着一份覺知去生活。覺知是關於注意到這一刻。它是關於停下來、觀看、聆聽、感受、完全地體驗正在發生的所有事。

常常聽見有人話修行,簡單來說其實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了解自己的脾氣習性,將壞習慣改好及將聖人的訓導真知落實在生活當中。修行最重要的是修清淨心,若只是一昧在文字上玩味,則永遠只是口頭禪而已。功夫不到家,飲食會影響心理生理。功夫到家,心理作得主宰,境隨心轉,那就事事無礙。如果還是心隨境轉,這是有障礙。上回我曾提給動物性食物通常帶負能量,對修行會有阻礙。而佛教除了主張吃素外,更不吃五辛(蔥、洋蔥、韭菜、大蒜和蒜頭)五辛生吃助長肝火,容易發脾氣;熟吃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若想改善脾氣,多吃素少吃五辛及動物性食物,會有一定的幫助。這次與大家分享一個素食無五辛版的咖喱三寶,要改善自己的脾氣習慣,可以先從改變飲食開始!

鄺梓罡:素食創意主廚及烹飪導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