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如箭在弦 政團骨幹聚焦選舉公平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最近公佈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惟多項便利選民的建議被「視而不見」。鑑於去年區議會選舉出現一系列不公平現象,一些建制派政團骨幹接受《龍週》專訪時,皆強烈要求選管會積極落實選舉改革,確保選舉公平。

去年區選 鄧家彪辦事處被暴徒破壞

距離立法會選舉不足3個月,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最近一直為爭取選舉公平四處奔走。他坦言,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出現的不公平現象仍歷歷在目,攬炒派種種卑劣的惡行讓社會籠罩在黑色恐怖之中。

「建制政黨的候選人被當街投擲汽油彈,過半數議員辦事處被焚毀『裝修』,香港從未出現過此等不尋常的狀況。」鄧家彪以自己為例說,去年區選期間,他的辦事處在光天化日下也被暴徒破壞,「他們口口聲聲說民主自由,實際上卻用暴力恐嚇的方式威脅候選人和選民。」

儘管在區選中受挫,但期間的所見所聞卻對鄧家彪有所啟發。尤其是選管會去年的報告破天荒地列出,假冒他人投票的投訴個案高達50宗,鄧家彪認為本港的選舉制度已亟需全面而深刻的改革。

倡議推動電子選票

「改革最關鍵就是選舉電子化,電子選票相信可以杜絕假冒他人投票的情況。」除此之外,設立長者「關愛通道」以助分流,授權廉政公署人員進入票站監管,這些措施在鄧家彪看來,不僅可以提高投票效率,更可以縮窄選舉「被操作」的空間。

「如果失去公信力,香港的選舉之路就更難走。」鄧家彪坦言,任何一位候選人都重視得失勝敗,但如果輸在選舉不公和暴力威脅,則無法甘心。

工會出身 阿彪盼為民出聲

當高呼著「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攬炒派區議會議員走上政壇,卻對社區民生毫無貢獻,市民應該醒覺,自己手中的一票可能影響到立法會議員的交棒。

「立法會議員應該在政策方面為市民謀求實在福祉,選民一定要走出來撥亂反正。」鄧家彪曾經做過立法會議員,他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做到「下呈上達」,與其高呼漂亮的政治口號,不如通過與政府談判為市民爭取利益。

鄧家彪表示,立法會議員四年的任期不短,但香港的行政立法程序冗長,一項利民政策從爭取到落實幾乎要橫跨整個任期,議員應該把握初心為市民多做實事。

事實上,工聯會出身的鄧家彪時刻關心著市民,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失業率再創新高,打工仔生計堪憂,「經濟困難的時候,我們最擔心失業的人做傻事。」鄧家彪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於出捐出薪金,籌款1500萬元做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伸出援手。 2016年鄧家彪告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但他直言自己在立法會仍有未完的夢,他希望未來能為市民出聲,為大眾謀求福祉的真心從未動搖。

003
▲鄧家彪派發失業援助金

黎榮浩親歷選舉不公 服務處三度遭「裝修」

在去年的區選中,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亦是遭受暴力攻擊的建制派候選人之一。他的辦事處三度被暴徒破壞,回看當時的錄影資料,辦事處一片狼藉,玻璃碎片四散,被暴徒投擲的磚頭直接落在他的座位上,「幸好當時我不在辦事處,否則一定會受傷。暴徒的野蠻行徑實在令人髮指!」

區選前夕,黎榮浩和同事每天都在提心吊膽中度過,而在選舉日親眼目睹的種種不公平情況,更令他深刻地意識到選舉的安排和秩序必須有所改善。

「設立關愛隊是為了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黎榮浩難忘去年區選期間有人惡意叫囂和重複排隊,令很多長者艱苦投票,甚至是喪失了投票機會。但令人遺憾的是,這項建議並未獲選管會接納。

重複排隊影響長者投票 倡設關愛隊

回想去年區選,黎榮浩還觀察到投票日的夜間投票人數明顯減少,而該時段紀錄的投票人數不跌反升,情況令人費解。

看到種種不公,他積極諫言,希望選管會從多層面推出措施,改善選舉不公的情況。比如在投票場地方面,一些社會福利機構過於狹小,應該尋找空間更大的地方進行投票,既方便消化人流,又可以加快投票程序。特別是在點票的過程中,更需加強安保措施,如果工作人員在叫囂威脅聲中承受壓力點票,相信市民很難信服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

同諸多建制派候選人情況相同,黎榮浩亦在去年區選中落敗,但他仍十分關心區議會的運作,「現在的議會生態失去了服務社區的信念,政治為先只會製造社會撕裂。」

眼見新上任的攬炒派區議員向市民豎中指示威,視不同政見的居民為敵人,黎榮浩愈發擔憂真正需要幫助的街坊日後求助無門。

廿載區議員生涯 與街坊建深厚感情

回顧廿載的區議員生涯,黎榮浩積極為黃大仙橫頭磡區居民爭取到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與街坊建立下深厚的感情。在區選落敗後,許多街坊鼓勵黎榮浩繼續服務社區,「街坊的支持是我為社區服務最大的動力。」

雖然失去了議員辦事處,但黎榮浩過去半年一直沒停下為社會服務的腳步,他「轉型」設立服務站,加強與居民聯絡與溝通,不忘初心回饋街坊的支持:疫情期間為居民派口罩,節日將至向居民派粽,點點滴滴的付出只為換取街坊的笑顏。

黎榮浩與黨友柯創盛拍檔工作多年,當柯創盛早前宣佈由於家庭原因,放棄參選立法會選舉時,黎榮浩表示很惋惜,但尊重柯的決定。他形容立法會的選舉就像一場球賽,一個王牌隊員退下總要有另一個球員頂上。

黎榮浩表示,自己紮根社區多年,已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個人理念與民建聯「真誠為香港」的信念不謀而合,他始終將服務社會作為己任,在參政議政方面也不會退卻。

「加入民建聯逾20年,從學生義工一路成長為骨幹成員,我認為現在已經到了人生再出發的新階段。」黎榮浩對建制派的選情仍然充滿信心,可繼續在議會上發聲傳遞正能量,贏得市民的支持與認可。

05_240620_Wwp_Output
▲黎榮浩在街站服務街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