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汶羽打響犯罪低齡化的警號 青少年犯罪急增 傷痛香港市民的心

於反修例示威活動發生以來,青年犯罪個案大幅增加,10至15歲犯罪被捕少年增加三成,16至20歲犯罪被捕青年更急增七成。不少家長向民建聯反映,對現時犯罪低齡化情況感到十分擔憂,擔心自己的子女會被別有用心人士煽動利用,作出犯法行為,恨錯難返。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決定成立關注組,與不同持分者一同合作,就犯罪低齡化作出一系列工作。

在全球各國蔓延新型冠狀病毒疫症的危機下,香港的激進暴力分子依舊未肯罷休,在極端煽暴媒體的護航下,即使在身故者家屬公開反對,依然繼續炒作「紀念」一些沒有根據的假事件。暴力分子現時更變本加厲,不斷地美化暴力行為,如製作炸彈、放火堵路等嚴重罪行均屢見不鮮。不難發現,現時不少網上的煽暴媒體報導手法並非客觀分析事件,而是透過誤導性的圖片及偏頗的字眼,扭曲、美化和曲線宣傳暴力行徑,迫使廣大群眾啞忍接受。縱容暴力的潘多拉盒子若被一眾煽暴媒體刻意打開,後果不堪設想。從警方最新公佈的各種數據上來看,涉及青少年的暴力罪案持爆升趨勢,顯示「破窗效應」正在蔓延。

根據警方數字,在反修例示威中,被捕約8, 000人當中,超過四成是學生。青少年思維單純,處於叛逆期,容易衝動,不計社會後果。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香港的未來將由今日的青年人去塑造;年青一代的品德、學業、技能和對社會的歸屬感,在在影響社會的發展。青年人理應成為擁有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有見及此,一直關注青年議題的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議員決定成立關注組,與不同持分者一同合作, 就解決低齡化犯罪作出一系列工作,包括問卷調查、圓桌會議、專家學者訪談、撰寫專題報告書等等。事實上,不少參與反修例風波中犯法的年青人也是暴力的受害者。顏汶羽對此深感痛心,我們何其不願見到被出賣、被撕毀的青春,我們更相信絕大多數的香港青年,是拒絕被綁架的,是恨惡暴力幽靈荼毒家園的,是期盼香港回歸安寧的。

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的顏汶羽表示,攬炒派政黨鼓動群眾保護犯法者,阻撓警察執法。過去大半年的暴亂中,在風光的泛暴派政客背後,還有無數沒人關心姓名的年輕人流血受傷,他們更要面對被刑事案底牽絆一生的風險,情況比「佔中」更為嚴重。泛暴派政客「永不割席」,博得「撐手足」之名,然後選票入袋。至於暴亂造成的破壞、受傷的市民、被毀壞的商舖,政客們絕口不提。圍繞「民主」的話題在香港爭論了三十多年,但在今日,以「民主」標榜自我的「民主派」,很少描繪他們口中的「攬炒」實現後,香港的具體願景如何,種種社會問題又怎樣解決。可是,一班違法的青少年便要付上代價,影響自己的前途。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刻意違法是破壞法治的行為,肯定是削弱香港核心價值的事!

顏汶羽希望透過成立犯罪低齡化關注組及一系列的行動,可以引起社會對青少年犯罪問題的關注。要解決青少年犯罪問題,需要社會上每一位香港市民團結、齊心,向違法說不!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