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逾三個月 童黨罪案激增

本港自從一月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全港學校停課至今已逾三個月。期間,不少學生在家無所事事,到處結黨為伴,導致童黨罪案與日俱增。有區議員呼籲家長平日要多關心子女,了解他們交友狀況。

20男子秀茂坪追打5少年

近日網上流傳長一段長約1分鐘的車Cam影片,顯示4月23日晚秀茂坪發生大混戰,近20名男子手持間尺、木棍等追打另外5名少年,最終5人浴血受傷。

警方證實,當晚11時許先後接報指安泰邨及安達邨對開,有近20人持木棍及硬物大混戰。警員接報趕到現場,在安泰邨街市對開尋獲5名男傷者,年齡介乎16至18歲,需送院治理。案件列作「傷人」案,由秀茂坪警區刑事調查隊接手調查。

4月19日,油塘也發生同類事件。當天下午5時許,一名橙衣女童在油麗商場對開被多名少女包圍,並遭對方輪流掌摑;一個多小時後,一群衣着相似的年輕男女於鯉魚門邨鯉隆樓對開出沒並包圍橙衣女童,女童遭其中一名女子最少掌摑6巴,其後一同離開,初步不排除為同一幫「童黨」。警方事後拘捕多名女童,涉嫌「襲擊致身體實際傷害」。

區議員籲家長了解子女交友狀況

翻查資料,近來本港童黨欺凌問題嚴重,二月份的屯門「牛丸」事件更令社會嘩然。(見附表)令人關注的是,近期多宗劫案也涉及青少年。例如五名少年4月6日深夜在大角咀街頭攔途截劫一名中年婦人,搶走一個內有7000元現金的手袋。其後警員拘捕多個涉案少年。

觀塘安達區區議員許有為接受《龍週》訪問時指出,近來青少年犯罪的事件明顯增加,以他服務的社區為例,就不時有一些青少年結黨犯事,包括在屋邨附近山坡焚燒雜物、破壞公園康樂設施、消防喉,甚至打架。

許有為認為,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不少人提倡「以武抗暴」,以致部分年輕人法治觀念淡薄;再加上過去幾個月停課,不少學生在家無所事事,到處結黨為伴,很容易受朋輩影響,做出一些違法的行為。他呼籲家長平日要多關心年輕子女,了解他們交友情況,以及灌輸正面的公民意識。

螢幕快照 2020-05-15 上午11.29.06

話你知:11歲或以上兒童需負刑責

近幾年來,本港青少年犯罪的事件愈來愈多,家長們都擔心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一旦涉嫌犯罪,在刑法上具體會怎麼判刑。

根據本港法例,10歲以下的兒童毋須負上任何刑事責任。任何10至13歲的兒童都不得被判處監禁。關於14至15歲的少年人,如有任何其他適當的處理或懲罰方法,亦不得被判處監禁。16至20歲的少年犯,除非法庭認為沒有其他更適合的判刑方法,否則便不應對16至20歲的少年犯判處監禁。

但是,上述原則不適用於某些「例外罪行」,這些罪行列於《刑事訴訟程序條例》附表3內。審判會根據未成年人所犯的罪行性質及案情嚴重程度進行考量,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年紀輕亦不是必然會輕判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