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東方作檢測中心 街坊憂增傳播風險

為防止新冠肺炎輸入個案進入社區播毒,政府4月22日開始租用位於九龍城的富豪東方酒店予無病徵的入境者入住,以等候病毒檢測結果。但有關措施引起酒店附近的街坊恐慌,擔心反而有機會在區內傳播病毒。

無病徵抵港人士入住 其間不能離開

目前所有無病徵的機場抵港人士,均須於亞博館留下深喉唾液樣本。由4月22日起,所有無病徵抵港人士須等待測試結果才能離開,其中下午及晚上抵港的乘客會獲安排專車送到富豪東方酒店入住一晚,其間不能離開;酒店會為他們提供基本保安及膳食。若翌日測試結果為陰性,相關人士將獲准離開酒店,繼續完成14天強制檢疫。

富豪東方酒店被徵作檢疫候測中心後,保安明顯加強,酒店門外設有水馬及拉閘,亦有警員駐守,酒店落地玻璃全部被白簾遮蔽。每當有專車將旅客送達酒店下車後,衞生署職員就會為他們核對資料,之後旅客陸續進入酒店。

不過,富豪東方酒店與對面住宅距離三條行車線、大約十米的距離,附近的街坊普遍不滿當局租用酒店作檢疫設施。其中居於酒店對面大廈的趙小姐稱,擔心增加附近居民感染風險,故準備搬離單位。在衙前圍道經營茶餐廳的李先生則大嘆,疫情下生意已跌七成,如今附近酒店用作等候測試結果站,令生意雪上加霜。

一
▲部分人得悉檢測結果後坐的士回家,酒店門外出現車龍

區議員轟無諮詢過區議會

九龍城區議員吳寶強表示,不滿政府決定前並無諮詢過區議會,形容是「霸王硬上弓」。他認為,政府應交代為何在民居密集地方安排抵港人士留宿。

吳寶強透露,接獲酒店旁的寶城大樓居民反映,該大廈一樓是酒店員工的食堂及儲物櫃地方所在,酒店員工每日進出大樓,包括乘搭電梯。居民要求酒店現階段停止該大廈食堂等的運作,並安排在酒店內用膳,以及要求局方須確保有專車接載獲准離開酒店的市民,讓他們不用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離開,以減低社區接觸。

專家:街坊毋須嚇自己

對於政府徵用富豪東方酒店設立檢疫候測中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認為是次的選址符合要求,強調當局已安排工程師觀察酒店的通風系統,認為不會對社區、附近民居造成傳播風險。她指出,入住者沒有病徵,也沒有證據顯示已染病。他們因為需要通宵等待檢測結果,政府才安排酒店令他們有較佳的休息地方,也不致於多人聚集,不會對社區造成傳播風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支持政府徵用富豪東方酒店,居於酒店附近的街坊沒必要「自己嚇自己」。他舉例說,澳門亦已徵用酒店作檢疫設施,只要做好源頭控制,就不會令社區受到影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