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恩 論武.言商

提起東源大地有限公司總裁王嘉恩(Albert),有關他的字眼少不了「專業物流」、「公職王」、「成功商人」等。其實王嘉恩還有一個身份,就是香港國術總會的創辦人。

幼承庭訓子承父業

Albert父親創業的年代,物流說穿了就是運輸,被視為基層出賣勞力的工作。時移世易,物流服務發展愈趨專業,Albert帶領公司參與了香港多個重要時刻的活動,為東源大地寫下許多 「威水史」,如97回歸時將內地各省市贈送的賀禮由內地運到灣仔會展展出;1998年用一晚時間完成由啟德機場搬遷至赤鱲角機場的工作。

論做生意,Albert怎會不成功?但他在接受《龍週》專訪時卻謙遜道: 「我從不覺得自己成功,反而是嚮往這個方向。如果你自覺成功,就會滿足,要覺得不足才能一直完善自己。」 的確,在Albert身上看不到丁點架子,他對任何人都以禮相待,而這與其家庭教育有莫大關係。 「我好幸運,父母雖疼鍚我,但亦會嚴謹教導我,4、5歲時已教我待人接物,教我做人、做生意都千萬不能呃人,爸爸常說 「寧可人負你,不可你負人!」耳濡目染下,Albert自然也成為一個勤儉務實的人。

Albert中學到外國留學,每逢暑假、聖誕假期回港,爸爸都會安排他到公司實習,畢業後即使進入公司, 「太子爺」也不是佔着高職行行企企,父親刻意安排他由基層做起。

「最記得當時一手要拎住疊文件,一手要爬上船,去接觸不同的船長。爸爸要我由低做起,這令我大有得着,我會知道每一項工序,和同事建立更有默契的關係,不高高在上,做事更 『貼地』。」

2526QC004_
▲Albert(中)接掌公司後事事親力親為

習武之人重視德行

另一影響Albert人生至深的,就是武術。他小時候體弱多病患有哮喘,為強身健體,6歲開始習武,先後練過柔道、空手道等,早年接觸中國武術後,更對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為之驚嘆。

「例如分析武術發源地時,不難發現日本的武術招式也是源於中國的,這使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愈來愈深,同時武術講求武德,對我的心性修為都大有提升。」眼見傳統武術在香港日漸式微,他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香港國術總會,推動武術在本港的發展,及推廣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

他認為,武術與做生意異曲同工, 「武術是攻略,等於在商業場上面對敵人時,要學懂何時決斷出手,何時要忍讓一樣。但練武之人會意識到自己的一拳一掌可能會傷及生命,所以對人、對物、對生命更會尊重包容。」

2526QC002_
▲王嘉恩自幼習武,成立了香港國術總會弘揚傳統

慨嘆港物流業優勢漸減

作為物流業的先鋒,東源大地早於上世紀60年代便進軍內地市場,但近年Albert卻留意到香港物流業優勢漸減, 「當年內地人才、資金、技術方面皆不足,但現時內地的資金及人才潛力強大,香港在這兩方面卻優勢漸減,現時行業的競爭力已減弱。」他的公司目前正開擴 「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並計劃未來衝出亞洲。

2526QC003_
▲Albert熱心公益活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