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壁堅:通識教育根源在老師不在課程

通識教育科的近來遭受不少批評,原因是這科被人認為與暴動有密切關係,尤其是當有人揭發部分老師在網上散布仇警言論,而其身份也是享負盛名的通識科老師,就更令人覺得這科是「播毒」的溫床。

筆者並不是想為他們開脫,而是想希望讀者們能多思考與分析一下,這些人的網上言論與行為是否必定是其日常教學的寫照?而且,被揭發有仇警言論以及真正參與暴動的老師身份,亦有歷史、英文、數學等學科的老師在內。問題是,如果因為參與上述行為的人是擁有任教通識教育科的身份,而我們就認為通識教育科誤導學生,從而希望將之轉為選修又或取消的話,哪我們是否也要將歷史、英文、數學等學科取消?

通識教育有六大單元,今日香港只是六大單元之一,而社會與政治參與這課題也只佔該單元其中一部分。基於香港教育制度以考試作為主導,一般老師是不會、也沒有教學空間糾纏在今日香港的社政參與課題,而必須花極多的時間兼顧其他單元與議題。再者,別有用心的老師就算沒有通識科、沒有社政參與的議題,也一樣有不少空間去進行其播毒的行為,包括在德育科、中史科也可以,例如就有傳媒揭發有學科將黃之鋒列為中華傳統美德人物。由此可見,問題出現的關鍵是老師的質素與價值觀,這比通識教育科更加需要把關。

吳壁堅: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