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代煎中藥會否更好

不少患者提問,有些診所有中藥代煎服務,是否不錯的選擇?

由於代煎的方式有許多種,先要看代煎的方式為何。有些診所或者藥店,依然保留最傳統的方式,按照醫師處方的煎服方法,給患者每一劑藥獨立煎煮,用明火瓦煲去煎煮藥材,跟在家煮藥一樣,當然可以有最好效果。

現在較具規模的診所,備有 「煎藥機」,可以將幾劑藥,甚至十多劑藥,一起放進機器之中煎煮,然後用膠袋真空包裝,方便服用。可是不少患者反映,同樣的藥方,如果自己煎煮,藥味比較濃,透過煎藥機煎煮則比較淡,為什麼會這樣?

主要原因有幾方面:煎藥機是金屬的 「不鏽鋼煲」,相比傳統煎藥使用瓦煲,瓦煲傳熱較為均勻,煎藥效果最好,不鏽鋼煲則火力不均;再者,想像一個大湯煲,底下近火的地方熱力較強,表層中層則溫度較低,那麼煎藥機是一個更大的煲,它就難以整個煲內火力均勻,火力不足則影響藥性釋出;更主要的原因,煎藥機通常是幾劑藥一起煎煮,當很多藥材積壓在一起的時候,難以翻動 「攪拌」,影響藥性釋出。諸種原因加起來,導致藥味較淡。

由此可見,代煎中藥雖然是一個方便的方法,但是未必能夠發揮藥材的最佳效果。如果看中醫希望有最佳療效,還是要盡力爭取時間,自己煎藥為妙。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