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舊區重建 蚊患鼠患肆虐

九龍區人口密集,衛生問題一直困擾着當區居民。隨着區內多個舊區重建項目一一啟動,九龍近來更爆發嚴重的蚊患及鼠患,影響街坊生活。有區議員批評,政府部門在處理衛生問題時往往各自為政,要求當局集中由一個部門來統籌全九龍的衛生工作。

日前,有何文田愛民邨居民在facebook上載短片,指家中馬桶見到有老鼠游水,嚇得家人不敢上洗手間。從該段長約半分鐘的短片所見,一隻約手掌大小的老鼠不斷在馬桶內游泳,但始終未能離開馬桶。

屋企馬桶驚見老鼠游水

該名住在愛民邨信民樓的網民接受傳媒訪問時慨嘆,邨內鼠患嚴重,他已經將家中的櫃都轉為有蓋款式,強調雖然方法治標不治本,但至少可以避免物品被老鼠爬過。

愛民邨的情況,只是近來九龍區鼠患肆虐的冰山一角。住在長沙灣唐樓的65歲吳女士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也反映,她住在4樓,由於樓下是食肆,且很多人隨處扔垃圾,每天一到晚上必會吸引大群老鼠到樓下 「開餐」。

吳女士指出,自己住的是唐樓,沒有管理公司,各業主只好各自做防鼠及滅鼠工作,如老鼠籠、老鼠膠、老鼠藥等等都會用上, 「但老鼠太聰明,只要同伴曾中招便都不會再犯,故鼠患問題一直未能解決。」

114QC016_
▲吳女士指着老鼠經常出現的地方

九龍東也同樣是鼠患嚴重。近日,有觀塘翠屏邨居民更目擊一群老鼠由大街後巷轉戰翠屏商場,在垃圾桶翻找食物,猖狂萬分。

五月份誘蚊產卵器指數激增

令人擔憂地是,今年夏季除了多了很多老鼠出沒,連蚊蟲也出來 「湊熱鬧」。食物環境衛生署的監察指出,今年5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激增,由4月份的1%急升至上月的10.2%,九龍灣、將軍澳北、上水等九個地區的蚊患指數更直逼或超出警戒水平。食環署呼籲在警戒水平地區內的機構張貼警示通告,提醒住戶和員工採取防蚊措施。

一直關注蚊患和鼠患問題的經民聯深水埗區議員梁文廣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指出,九龍區老鼠及蚊蟲問題變得嚴重,相信是隨着九龍社區發展,多了很多地盤,令原來住在地底的老鼠或害蟲走到地面,騷擾居民。另一方面,九龍舊區較多,很多橫街窄巷,有不少非食環署管理的地面街市,不少人會把垃圾隨街扔,吸引害蟲及老鼠。

他說: 「以深水埗為例,近年有不少新建地盤。不論是私樓或公屋,在建築中或建成後,鼠患及蟲患都會很嚴重。如蘇屋邨重建落成後,蚊患就長期困擾居民。」

114QC018_
▲不少店舖晚上把垃圾放在大街上

政府部門各自為政

經民聯社區幹事譚振宇補充,九龍區多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由於無人管理,於是居民隨意扔垃圾的情況很普遍,使衛生環境惡化,結果招來鼠患。

譚振宇說: 「以我服務的深水埗區為例,三無大廈便佔當區住宅大廈數目的半數,故近年隨着舊區重建,地盤增多,問題亦變得嚴重。」

不少市民指屋邨內的綠化帶使衛生情況惡化。梁文廣對此指出,綠化帶包括邨內或分隔兩個社區之間的地方種植植物,佔的空間不大,但負責的政府部門眾多,有可能是地政署亦可能是民政署管理;而綠化的樹木或一些植物種植,則歸康文署管理,但環境衛生卻又是食環署負責。各部門各自為政,結果這些綠化帶或被圍封的地方,衛生環境亦容易變差。

梁文廣說: 「之前有個民政事務署圍封的個案,該地點主要放置花盆,但民政事務署長期沒和康文署或食環署溝通,放人入去做清潔,結果那裏便變成老鼠窩,最後要經市民多翻投訴後,民政事務署才採取行動。」

他表示,很明顯政府各部門在之前沒有協調,要待鼠患出現後,才互相補鑊。

114QC012_
▲梁文廣與譚振宇指着街中發現的死老鼠

宜由食環署統籌滅蚊工作

面對鼠患肆虐,食環署今年4月在全港各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首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分別在5350個和8459個出現鼠患的地點施放毒餌及放置捕鼠器。當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上個月底,食環署共收集630隻死鼠及捕獲476隻老鼠,並作出374宗相關檢控。

不過,梁文廣建議,就九龍區整體衛生,各部門都應該落力參與,並由民政事務署作統籌,將各相關部門以聯席方式,集中在一起,解決社區各項衛生及害蟲的問題。 「最治標又治本的方法,除了要加強清潔,還需有一個部門來統籌行動,使各持份者都能出力,一同去做,這樣才能徹底解決九龍區的衛生問題。」他說。

觀塘區議員顏汶羽亦表示,九龍灣由於地盤多,加上東九文化中心工程,蚊患嚴重,居民都苦不堪言。雖然不少街坊已做足一切防蚊措施,如落蚊油、滅蚊機,但成效不大。他建議由食環署統籌滅蚊工作,一來食環較有經驗,其次亦可節省開支。

專家:滅鼠蚊由源頭做起

對於今年九龍區鼠患和蚊患肆虐,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指出,主要是因為區內衛生環境差,為老鼠及蚊蟲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故不論是滅鼠或滅蚊都需要由源頭做起,重點改善衛生環境。

114QC001_
▲梁廣源

梁廣源認為,鼠患比蚊患更可怕,因為老鼠全年都會出沒,且更具破壞性,除了可以傳播漢他病(Hantavirus)、鼠疫等疾病,也會破壞樓宇設備,咬斷電線,隨時引起火警,所以市民必須提高警覺。他指出,老鼠一般會從大廈後巷外露的渠道進入,然後穿插進入室內;亦有可能通過電掣房中的管道,走到室內覓食。如住戶在屋內發現老鼠,要從多方入手解決, 「例如先以老鼠膠、老鼠藥等解決現存老鼠,並關上門窗,以防老鼠直接爬進;同時,亦要保持室內整潔/衛生,妥善儲存食物,放於有蓋容器等。」另一方面,屋邨或商場的管理公司亦要做好衛生,如垃圾桶蓋好,加強清理,把一些老鼠可能進出的地方都封起來,及放老鼠藥等等,都能有效降低鼠患。

須定時清理積水

他強調,防鼠工作要持之以恆,當有第一隻老鼠進入後,就可能有其他老鼠陸續進入,故必須持續保持環境清潔。

蚊患方面,梁廣源指出,不少屋邨管理公司都會在坊間購買滅蚊劑,但這些東西並非專業產品,效果不大。至於有街坊選擇放置驅蚊草、辣椒乾等刺激性驅蚊用品,或許會有些效用,但卻是被動的驅蚊方法, 「要有效除掉蚊患危機,一定要由源頭做起。」

梁廣源表示,屋邨垃圾積存,以及花盆底積水,都會提供有利環境予雌蚊產卵,建議市民在坑渠上加置蚊紗,定時清理積水,以減少滋生蚊蟲的可能性。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