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吃中藥後腹瀉

食中藥之後出現腹瀉,是不是開錯藥了?當然開錯藥、食錯東西可以腹瀉,但是很多時就算開對藥方,而且藥方不是瀉下的藥,也可以出現腹瀉!這是為什麼?

這在民間一般稱為 「排毒反應」,就是指吃對藥,或者做了一些健康的養生方法之後,身體卻出現不適,就是因為身體內要排毒所導致。所謂 「排毒」,就是指排走體內的邪氣,例如風寒濕熱等邪氣,在中醫上稱為 「祛邪」。傳統中醫理論有三大祛邪方法,稱之為: 「汗、吐、下」,就是發汗、嘔吐、瀉下,透過通下大便,可以幫助去除邪氣。

有時中醫會處方藥物,主動幫助身體,透過汗吐下等方法祛除邪氣。

可是有時候就算不是主動祛邪,也可以是身體自我療愈的反應,例如食了補氣血、補脾胃的藥,人的腸胃恢復健康了,如果胃腸本身有風寒濕熱等邪氣,或者有宿便,人就會透過腹瀉自行驅除。
這時候的 「腹瀉」,就是一種好轉痊愈的過程,就好像食錯東西之後出現腹瀉一樣,首先注意不宜單純考慮 「止瀉」,而是應該好好讓身體排出來。如果腹瀉的不適並不太難受,應該讓身體好好自然順勢排出,往往就算繼續吃同樣的藥方,當邪氣排走之後,腹瀉就會自然減少了,大便恢復正常。當然如果覺得這樣的排毒過程辛苦,也無需要勉強自己的。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