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個兵種可以一人抵萬兵

本版主持:所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但古代有一個兵種比普通將帥更難培養,因為他們能夠有逆轉戰局的神奇威力,他們就是神射手!

眾所周知,弓箭手是古代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着一支軍隊絕大部分的火力輸出。在宋朝,軍隊對於弓箭手的重視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一支軍隊中,六成以上的士兵都是弓箭手。

弓箭手易得,但神射手卻很不容易出現。這是因為神射手非常需要天賦,他們必須具有強壯而高大的身體,需要相當的力量和持久力,還必須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所以對於所有古代軍隊來說,神射手都值得擁有最好的待遇和官爵。

例如北宋時期,宋軍西軍與羌人交戰,結果中了敵軍的埋伏,被上萬羌人騎兵殺得潰不成軍。形勢危急,眼看就要全軍覆沒,神射手王舜臣拉弓引箭,面對衝在最前的七個羌兵七箭連發,結果前三人被射中面部,後四人被射穿了胸脯。

羌人被王舜臣的箭術所震懾,一時之間竟然都逡巡不前,宋軍趕緊趁此機會重振旗鼓。之後,羌人捲土重來,上萬騎兵鋪天蓋地,激戰一直從下午持續到了晚上,在近4個小時的時間裏,王舜臣射出了上千支箭,箭無虛發,射到手指破裂,血流滿臂。最終,憑借着王舜臣的勇猛和擔當,宋軍才平安脫險。

除了王舜臣外,金朝神射手郭蝦蟆也值得一提。1236年,金朝已經被蒙古和南宋滅亡兩年,然而一名叫郭蝦蟆的猛將仍然守衛會州城,不肯投降蒙古。隨後,蒙古大軍圍攻會州城,郭蝦蟆率兵奮勇抵抗。當時郭蝦蟆退守在家中,他站在大草堆上,用門板做掩護,竟然射殺兩三百蒙古士兵。箭射完後,郭蝦蟆才跳入火種自焚而死。

除了射殺小兵,狙殺敵軍主將也是神射手們的重要工作。一般來說,敵方主將是不容易射殺的,他們不僅有親兵護衛,還有重甲作為保護。但對於神箭手來說,無論多少人保護,或者穿着多厚的盔甲,只要進入射程就能一箭狙殺。

唐高宗曾考驗神射手薛仁貴的射術,拿五層盔甲讓薛仁貴射。結果,薛仁貴一箭洞穿。在戰場上,薛仁貴也能無視敵人的盔甲。當時他奉命鎮壓鐵勒叛軍,敵方派出數名驍將挑戰,結果薛仁貴連射三箭,三名敵將應聲而倒。一般而言,敢於挑戰的敵將必然身着鎧甲,但對於薛仁貴來說,也就是一箭的事。

像匈奴、突厥、蒙古這樣的遊牧民族,從小就接受射術訓練,所以出的神箭手便最多。在蒙古帝國中,也有一個叫哲別的神箭手,在金庸小說中,他還是大俠郭靖的師傅。在現實歷史中,哲別是個能夠射鵰的神射手,他的名字成為神箭手的代名詞。由於他出神入化的射術,哲別被譽為 「蒙古四傑」之一,為蒙古帝國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

由於蒙古擁有眾多神箭手,所以在戰場上無往不利,能夠只用弓箭,就把敵人射得崩潰。他們的對手女真人、宋人和歐洲人,往往都身披重甲。但在蒙古神射手面前,不過像紙糊的一樣。

作為一種稀缺的人才,善射者往往能成大將。漢朝李廣原本是個小將,由於他善射,被漢文帝所發現。漢文帝撫着他的背說: 「你是個萬戶侯的好材料。」薛仁貴原本只是個小兵,在出征高句麗時展示了強悍的射術,並被李世民遠遠看到。李世民發現薛仁貴後激動地說道: 「我不喜得遼東,但喜得薛仁貴。」宋朝岳飛同樣也是一名神箭手,據說他不僅能挽弓300斤,而且能左右開弓,創造了宋朝弓箭手的記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