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偉:Mobile Lab

2月5日,學校的五年級學生都很興奮,因為他們機會做一個生物科技的科學實驗,還能夠親自提取和接觸大腸桿菌的DNA。

本來,小學生是很難有機會做這類的實驗,因為需要不少先進的器材。幸好,校內的「科學及創意」校本課程,老師大力推動科學教育,並聯絡了嗇色園的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來校,讓學生可以動手做「高級」的實驗。

這輛流動實驗室的外形相當美觀,由一位波蘭籍的設計師設計,色彩鮮艷,富時代感。「實驗車」有十年歷史,曾為三萬多名中小學學生服務, 「實驗車」價值不菲,近一千萬的費用並配備先進的器材。

「實驗車」有一位司機和三位老師,讓學生學懂許多有趣的生命科技知識。學生們首先要穿上實驗袍,讓大家的自信心倍增。車上有許多電視機讓學生看到實驗的過程。老師介紹DNA和遺傳基因的知識,然後做了一個小統計,看看同學們的遺傳特徵,例如拇指豎起來是較直還是較彎、舌頭能否兩邊捲起、髮線有沒有美小尖(Widow’s Peak);活動讓學生知道每個人的遺傳特徵都不盡相同。

之後,導師便教同學在細菌裏抽取DNA,學生跟隨指示和實驗的步驟,都能成功看到和觸摸到一束白色的物質,使每一個同學都很興奮和雀躍。我覺得嗇色園生物科技流動實驗室的計劃相當有意義,希望中學及小學都嘗試參與。

陳家偉: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關注學生的品德及才華發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