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醫師我是什麼病

找中醫看病,診斷完之後,總是希望醫師解釋一下,自己患了什麼病。這樣的問題說來有趣,比如在《中醫內科學》教科書上,對於一般內科病癥的病名,有以下這些病的名字:咳嗽、心悸、失眠、胃痛、腹痛、嘔吐、泄瀉、便秘、脇痛……換句話說,比如你患胃痛來找醫師看病吧,當你再問醫師:我這病叫什麼名字?他就只好給你一個答案:你得了「胃痛」。

這樣的回答,當然你會很不滿意吧!怎麼我患胃痛你還告訴我我胃痛?沒有回答出什麼內容。的確,這就是中醫,胃痛也確是一種病。很多時候中醫不太在意疾病的名字,傳統上有句話這樣說: 「下醫治病,中醫治人,上醫治心」,這是不同水平醫師的視角不同,初級的醫師專注在治病,中等水平的醫師就要治人,看到整個人的五臟六腑當做整體去治理,而上等的醫師更要看到人的內心。

就是說,要成為一個 「中醫」,最起碼不可以 「目中無人」!要看到整個人去診斷治療,所以有一句話說: 「西醫治人中的病,中醫治病中的人」,習慣看西醫的話,覺得要解決的是病,可是中醫覺得病的是人,治人比治病重要!一個人身上可以同時有多種病,西醫可能會讓你看不同專科去,中醫師卻不需要這樣,這就是因為中醫的着眼點不在病,而是在人了。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