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補選下周日投票 空降姚被譏地區服務欠奉

距離立法會補選投票日尚餘約半個月,九龍西候選人繼續四出落區爭取支持。代表建制派的民建聯鄭泳舜希望用年地區服務經驗打動選民,泛民代表姚松炎則以所謂專業議政標榜自己,但卻被學者質疑他今次空降九龍西,地區服務欠奉。

姚突選九龍西 空談理念

立法會補選將於下月11日舉行,九龍西各候選人服務地區的水平及誠意如何備受區內選民關注。然而,姚松炎近來的宣傳工作卻偏向空談理念,如他本月初出席一個街頭論壇時,再次提出成立 「民間廉政公署」,希望可以集合民間力量,以眾籌2萬元作為起動基金,以調查高官瀆職、圍標、利益輸送等事件云云。

有關說法隨即遭到政界人士質疑。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主席馬恩國指出, 「調查」涉及刑事、審問、個人私隱等範疇,並非任意而為。而當年成立廉政公署是根據法律的規則成立,亦受到監管,但姚松炎所指的 「民間廉政公署」,並沒有按照既定的法律成立,亦沒有任何監管,除屬違法之外,更會淪為政治打壓的工具。

至農曆新年年初二至四,姚松炎又突然舉辦所謂九西行大運行動,到街頭向街坊拜年。他又製作一張所謂運程書,聲言要同街坊分享下自己對狗年的樓市和經濟走況,預測今年縱使「加辣」,樓價也不會下跌。

不少九龍西選民指出,從姚松炎近來的宣傳活動可以看見,表面上姚松炎似乎很重視九龍西社區、關心社區,但背後其實反映他今次是 「空降」,過去沒有在九西活動,與社區距離大,所以只好設計九西行大運之類的宣傳形式,以顯示對九西的 「熟悉」。

鄭泳舜落區助老店轉型

相比之下,鄭泳舜自2007年起擔任深水埗區議員,對九龍西情況了如指掌,在選舉期間多次針對九龍西問題提出改善方法。譬如,在全港18區中,深水埗多次被列為貧窮率最高的地區。鄭泳舜強調,面對庫房巨額盈餘,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應該多投放資源予基層市民,如加大長者醫療券金額,改善基層生活。

在深水埗「出身」的鄭泳舜,也一直關注區內小店營商空間及傳統行業傳承。他日前走訪了九龍西區內多間傳統小店,並在facebook上載他到訪位於九龍城城南道,與一間小型西裝店的老師傅銳哥聊天的片段。

284QC002_
▲鄭泳舜常常落區

鄭泳舜認為,舒適的西裝大多要到西裝店度身訂做,而且效果與直接購買單件西裝有很大差別,這正是傳統西裝店的優勝之處。他續說,九龍西區仍有很多價值深厚的傳統行業,包括西裝、縫紉、皮革和布業,只要政府多下一點工夫,多加一些新元素,將可令到不同的傳統行業再起飛,有助本土經濟再度崛起。

284QC012_
▲鄭泳舜不時針對九龍區問題提出政策建議

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接受《龍週》採訪時稱讚,鄭泳舜在深水埗區做區議員至今,熟悉九龍西事務,是一個默默耕耘的地區工作者;大家亦不會覺得他是一個政治投機者,過去多年來是一步一步的扎根基層工作。

學者:鄭默默耕耘地區 姚似政治投機者

至於姚松炎,陳偉強指出,他本身是專業人士,加上被DQ後,會得到不少非建制派的同情票,但缺點是空降,讓人感覺像是政治投機者, 「因為姚松炎本是功能組別,但這次空降來九龍西,給人感覺是姚松炎此舉是主要為奪取議席多於為該區做事。」

284QC011_
▲DQ事件4名主角,左起:羅冠聰、劉小麗、梁國雄及姚松炎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教授接受《龍週》訪問時也指出,姚松炎有專業背景,但對一些民生議題、社區服務等的認識相對較弱。相反,鄭泳舜做了多年區議員,在這方面佔有一定優勢。

李彭廣認為,姚松炎早前因為宣誓被DQ, 「泛民」支持者有動力投票把姚送回立法會;而鄭泳舜在地區上亦有不少粉絲投他一票。傳統上補選投票率一向偏低,所以在是次的九龍西選戰中,雙方陣營如何動員基本盤及中間選民出來投票尤為關鍵。

284QC003_
▲姚松炎去年宣誓時「加料」,結果被取消議員資格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接受《龍週》採訪時表示,觀乎近來多個電視論壇,九龍西的兩個主要參選人即姚松炎及鄭的議政質素相對較其他選區的候選人為高。他認為,姚松炎有立法會議員經驗,鄭的優勢則是個人形象清新,外形、背景及談吐等在建制陣中是較能吸納一些專業中產選票,其政綱亦是較能針對一些年輕人需要。

許楨指出,鄭的競選策略四平八穩,事實上,鄭在基層超過十年時間,評價也很全面,是今次選舉中能拿地區政績出來的候選人。他又認為,民建聯的地區工作做得很到位,擁有不少樁腳,擅打組織戰; 「泛民」則只能集中宣傳戰,以議題發揮。

九龍西補選的候選人有:姚松炎、鄭泳舜、蔡東洲。

284QC007_
▲九龍西三名候選人在論壇上

姚松炎被揭大懶蟲 164次記名點票全缺席

隨着補選投票日子日漸接近,九龍西各候選人近來紛紛出席電視選舉論壇,增加曝光。鄭泳舜日前出席一個電視選舉論壇時發言指姚松炎在去年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期間,就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次記名點票全部缺席,甚至九個月內的六成投票都無出席,質問他會否因為偷懶而向市民道歉。姚松炎則以自己當時在外地為由支吾以對。

被問到若當選議員會否拉布時,姚松炎又不願正面回應,聲稱自己是用專業議政的方式提問官員,不覺得這個是拉布。鄭泳舜則反指姚松炎做議員時的確有
拉布,例如點人數響鐘時故意不在席,企圖製造流會。

姚松炎抹黑阿舜社企助基層

形象健康的鄭泳舜近來人氣持續高漲,選情不妙的姚松炎日前突然出陰招,在抹黑鄭泳舜,聲稱對方服務由李兆基基金贊助、名為家園的社會企業是靠地產商云云。

鄭強調非牟利有申報

鄭泳舜隨即在facebook開腔回應,直斥姚的指控明顯是為達政治利益的選舉抹黑行為。他解釋,自己在家園擔任副總幹事的工作是公開的事。家園是一間為基層服務、完全獨立運作的非牟利機構,並開設了不少超市商店,為基層市民提供價廉物美的日用品。他強調,自己在這間社企服務了3年,一直有向區議會申報,參選立法會也有申報。

不少看不過眼的九龍西居民,亦到姚松炎的抹黑帖子留言批評。

「Yan Chan」說:「姚先生,你得閒可否切實為九龍西工作!你空降到九龍西,我作為九西二十幾年的居民,我未見過你在地區有任何貢獻!你知不知道選民要什麼?玩政治玩到正經事不做,難道你只懂踐踏別人工作來抬高自己?選舉難道就要顛倒是非?」

九西居民看不過眼 批評姚顛倒是非

陳偉強認為,姚松炎攻擊鄭泳舜與地產商關係千絲萬縷,這種抹黑對手的手段,反映姚松炎感覺到鄭泳舜的威脅不斷擴大,所以才會有此反應。但這種指控對鄭泳舜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李彭廣也認為,姚松炎攻擊鄭泳舜依賴其父及地產商,把鄭泳舜描述為無主見之人,其選舉策略是意圖讓選民對鄭泳舜產生負面的印象,但這種手段很難動搖到鄭的支持者,其效果不大。

272GW013_.jpg
▲鄭泳舜得到眾多政界人士支持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