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鴻穎:韓國女性也要當兵?

韓國實行「義務兵役制度」,憲法規定每名20歲至30歲的韓國男性公民都要服兵役,履行國民義務,該制度一視同仁,無論你是什麼身份,除非你體檢不過關,否則就算是像Rain、宋仲基、玄彬等大紅星,也要經歷這兩年的兵役時間。可是韓國卻有人提出讓女性強制當兵的請願,成為熱題。

早前一篇題為「女性也應該和男性一起強制當兵」的請願書被人刊登在總統青瓦台官網的國民請願,近12多萬人參加簽名。(請願人數如在30天內超過20萬,青瓦台會把事件交予相關部門,並進行官方答覆。)

起人表示當前韓國與朝鮮局勢對峙,最近30年出生率大幅下降,只對男強制徵兵,會造成兵役資源不足。他提出,現今女性不斷主張性別平等,還宣稱男性與女性有相同,甚至更出色的能力,因此女性也應如男性一樣參與國防義務,以增加國家兵源。他更表示,若用女性的生理差異為藉口不當兵,那何以徵募女警、女軍官?

該議題引發社會廣泛討論,不少女性批評這是披着平等外衣去激化 「大男人主義」,更有人反擊 「不如讓男人來生子」,男女雙方分歧激烈。

而總統文在寅早前在議會上也曾表示 「要求男女共同參加國防義務的請願不容小覷」,罕有提及女性徵兵一事,也令人對此事的走向更關注。會不會有一天,連女藝人都要當兵呢?

.沈鴻穎:自由撰稿人、韓國潮流文化專欄作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