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九西補選 建制上下齊心 「泛民」內訌不止

宣誓風波觸發的四個立法會出缺議席,將在3月11日進行補選。隨着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和早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先後報名參加其中的九龍西補選,意味着若無意外,九龍西這一場補選將由兩人對決。

是次補選的提名期由1月16日起至29日結束。1月17日,鄭泳舜以「堅守理念,舜有希望」為參選口號,一早就到九龍城政府合署報名。在報名前的造勢大會上,逾百名鄭泳舜的支持者手持橫幅、標語為之打氣,人聲鼎沸,聲勢浩大。

鄭泳舜:帶着正能量進入議會
鄭泳舜發言時表示,自己對服務香港市民有使命感,過去十多年,在九龍西走入社區,堅持「行多一步,問多一句」,關心街坊需求,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相信香港人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鄭泳舜強調,補選的議席「從來不屬於任何一個政黨或參選人,而是屬於市民的。」如果議會不斷「拉布」浪費時間和公帑,任由反對派「拉布」「玩政治」,絕非港人之福。他希望能帶着一份正能量躋身議會,成為「反拉布的先鋒」。
1月20日,姚松炎也往九龍城政府合署報名參加九龍西補選。他聲言,現時目標是與另外三位「泛民」代表勝出補選,實現「團結一致、四席全贏,無懼打壓、重奪議會」。

「拉布」失民心建制派勝算增
在過往立法會地區直選中, 「泛民」與建制派得票比例約為六四比。若以單議席單票制進行補選,非建制很大機會可以取回直選議席。但有分析指出,姚松炎的政治立場偏向激進,加上近年「泛民」「拉布」不得民心,鄭泳舜今次的勝算大增。
今次立法會補選將填補四個議席空缺,包括三個地方選區(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各一個議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一個議席。已報名參加九龍西補選的有姚松炎和民建聯鄭泳舜。

馮檢基被DQ 含淚宣布棄選

20180124-image2
姚松炎前年在立法會宣誓成為議員時,擅自更改誓詞,被判定無效,喪失議員資格

「泛民」早前透過初選機制敲定由姚松炎出戰九龍西補選,但有消息披露,之前被DQ的姚松炎未必能夠「入閘」參選。根據機制,「泛民」必須派出初選排名第二的民協馮檢基補上。不過,馮檢基在早前的初選期間成為被攻擊嘲笑對象,備受壓力。
1月22日,馮檢基終於宣布,一旦姚松炎被DQ,失去參選資格,他也不會做Plan B參加補選。但馮檢基強調,按機制,應由「泛民」初選排第三的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遞補做Plan B。然而, 「泛民」內部卻有人提出「Plan C」人選,其中包括七警案主角曾健超。也有意見建議由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等元老補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