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獎 用小說還原日佔「大營救」真相

「香港經歷過那麼多的變故,歷史故事豐富,可惜現在的年輕人了解的都比較少。我想把這段歷史以青少年喜歡的方式表達出來,讓他們通過閱讀歷史,找準自己的身份。」黃獎在談及自己創作《大營救1942》目的時說。
黃獎是本港作家、水墨畫家及廣告創作人,任職於廣告及傳媒界超過二十年,因撰寫玄俠小說《首誌封神》被青少年所熟知。他還在YouTube上開辦了專門的電台,講述美國漫畫的故事和歷史,收穫了大批青少年粉絲。

年輕人對日佔歷史知之甚少
在與青少年接觸的過程中,黃獎發現,本港年輕人對於香港過往的歷史知之甚少,尤其是對於日本佔領香港那段時間的歷史知識更是一片空白。他說,在那段歷史中,港人是很迷茫的,因為香港本來是被英國所統治,後又被日軍佔領,當時還有大批內地的文化名人逃到香港, 「現在青少年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很不明晰,我希望寫下這段歷史,讓青少年了解香港過往的歷史,從而認清自己的身份。」
而讓青少年了解歷史並非易事,因為歷史故事大多枯燥,且跟現實沒有什麼關聯,在香港這個「商業和實用主義至上」的社會,更是難上加難。黃獎說,如果想讓青少年了解只能通過兩個辦法,一是考試要考,二是要喚醒他們的興趣。
為了讓更多的香港青少年了解這段歷史,黃獎決定以青少年感興趣的方式撰寫一部「類史實」小說,「用青少年感興趣的英雄題材撰寫這部小說,虛構小說中的人物和故事,但是講述真實的歷史背景。」
20171227p6-image2

講述營救滯港內地文人
於是,黃獎開始從各個渠道搜集日軍佔領香港時期歷史資料,包括跑遍了各大書店和圖書館尋找有關日軍佔領香港的史實資料,走遍當時歷史事件發生的地標,並親自探訪了抗日游擊隊隊隊員——港九大隊東江縱隊隊員林珍,從多方面勾勒出一幅香港抗日的畫卷。
在充分了解了香港淪陷前後的背景後,黃獎擷取了東江縱隊營救滯港文化人的事跡,開始了這本書的創作。黃獎將這本書取名為《大營救1942》,講述男主角原是一名山賊,後來因碰上了香港淪陷,看到香港水深火熱的局勢,輾轉介入到東江縱隊營救滯港文化人的行動中的故事。在此過程中,男主面對不同的人生境遇,有消沉,也有自負,他最後在劫獄救內地著名詩人戴望舒的時候,啟發了人生的方向。
黃獎說,在創作這個虛構的故事時,他盡力保留歷史的原貌,展現歷史上的真實民生和當時的價值觀。在故事情節的推進中,男主角的個人發展是虛構的,但他的見聞和參與過的幾件歷史事件,卻是百分百真實的呈現。

20171227p6-image3
東江縱隊營救滯港的內地文化人

冀青少年認清自己身份
《大營救1942》甫推出,就受到大批青少年的喜歡,通過這個故事了解到香港那段有血有淚的歷史。黃獎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有迷惑,不僅困惑於自己是哪裏的人,更困惑於自己未來的方向。他想通過描述一個年輕人坎坷不平凡的一生,讓香港的年輕人了解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黃獎說,明白現在香港社會有些問題,很多年輕人會懷念上世紀80、90年代那段過往輝煌的歲月,但是一個城市的發展就好像一個又一個的浪潮,有高峰,也有低谷,「如果我們現在不是最高峰的時候,那至少我們意識到了,從而可以讓人反思,由年輕的力量帶領香港重新走向另一個高峰。」
20171227p6-image4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