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恩:媽媽加油

女人都會憧憬以後跟愛人結婚生子的溫馨場面,甚至會幻想自己寶寶出生那刻迫不及待要將小可愛擁入懷的情景。沒想到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臨盆,大家一致認為現實沒那麼美滿,在長達十多小時的陣痛後,面對這個從自己的肚子裏弄出來的生物,第一個反應是:「……樣子好奇怪。」產後幾個月的心情相當複雜,抱着嬰兒雖然感到生命的奇妙,但沒感到很扎實的母嬰關係。
有見及此,筆者開始研究母性這方面的科學文獻,不論是人類或者是動物界,母性根本不是天生的,母愛更不是女性與生俱來的技能,故此初次育兒很容易感到沮喪,加上身邊的「過來人」都會勸新手媽媽多忍耐,帶孩子的路上變得越來越孤單、有苦難言。
接着分析近年急增的兒童虐待諮詢個案,發現大部分跟母親單獨肩負育兒重任,或者協助育兒的成員壓倒性地不足有關。
普遍認為覺得育兒痛苦或不快樂,是媽媽本人的問題,但上述的社會觀念、社會環境幾乎造就了「孤育」的社會問題。
在香港,大約每十名婦女便有一名婦女患有產後抑鬱,她們最需要的不是治療,而是丈夫的肯定,家人積極的支持。沒有生產經驗的女性即使再有愛心不等於懂得如何做母親,讓她們給孩子多點耐性的同時給這些勇敢的女士多點鼓勵吧!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