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正:共享空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關注青年人的「三業三政」,其中提到「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共享空間的概念於近年在香港市面上出現,為企業,特別是在創業時期以有彈性及相宜的價錢共同享用辦公設備與公司服務,例如:會議室、打印機,秘書服務等,這讓他們可更加專注於發展自己的事務,不必花費太多時間關心辦公室日常行政運作。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是希望一些擁有工廈及商廈的業主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給非政府機構或年輕人。政府甚至已經與部分業主達成協議,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6萬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間」,對很多非政府機構及年輕人是一個好消息。
但是,如要將該項計劃持續發展下去,則需為業主在履行企業責任外提供更多誘因,例如:提供適當資金或機制幫助業主將物業進行裝修、增加必要的設施,並達到一些條例上的要求(防火條例等),這樣才可吸引更多業主考慮參與這項計劃。
同時,對不少非政府機構來說,更迫切的是尋覓場地舉辦活動及為社會提供服務。政府可以針對一些公共設施的非繁忙時間讓非牟利機構能夠充分利用如:學校禮堂、操場或政府圖書館自修室等設施開展他們的工作、召開會議及舉辦活動等,這將更有助於提升這些機構為香港各階層人士服務的能力。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