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協進會 見證回歸廿載 與時並進

本版主持:不熟悉香港青年協進會(簡稱:青進)的人,往往會將青進與另一間只有一字之差的青年機構混淆。其實,青進是由一眾九龍五區有志之士於1996年成立,旨在成為中港兩地青年人的交流橋樑,培養人才,鼓勵和推動本港青年認識祖國、關心社會。

變幻原是永恆,過去20年,不單社會格局有變,就連青少年的需求也日益不同。在2014年接任青進主席的梁毓偉,為此在推行活動方面也花了一番心思。

吸引年輕人活動取名有講究
「以往青年人樂於嘗試新事物,包容性高;現今青年人訴求多了,同時他們的選擇也更多了。」梁毓偉專訪時說。
有見及此,梁毓偉明白到過去漁翁撒網式等候年輕人報名參加活動的方式已不合時宜,青進於是開始針對青年人的需要為他們創造機會,化被動為主動。「相比以往招募參加者、宣傳活動時採用在學校、團體貼海報的方式,我們現在要更具針對性,例如近年的大專生職場體驗計劃,我們先與VTC設計院校合作,聆聽學生所想,再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實習崗位,提升他們參與度,令他們更珍惜機會。」為了吸引青年人,有時連活動取名也有講究。「去年青進和港隊合辦籃球交流團,如果是20年前,可能會直接叫『東莞籃球交流團』,但我們現在叫『籃球實戰營』。」他說。

關注內地港生需求
青進服務對象以中學生及大學生為主,面對社會上如雨後春筍般的同類團體競爭,梁毓偉認為青進有其不可多得的優勢。「第一是歷史和質素,一間青年團體能自主自營21年並不容易,某些青年團體可能本身有其附屬機構,在推行活動的出發點上或有不同,但青進卻是純粹為青年出發;其次青進是由青年人帶動青年人,今次做參加者下次他會是統籌者,青年人得着提升;第三當然是我們活動的口碑。」
確立了自身優勢,梁毓偉對青進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有一輪考量。隨着愈來愈多本港學生到內地留學,他留心到這部分青年人亟需關注。他說: 「在內地留學的港生約有二萬人,他們在內地無戶口戶籍,社會保障少,醫療問題、就業難,創業更難,所以如何透過實習、交流,讓香港學生與內地生接軌,是青進想發展的事務。」
另外,梁毓偉考慮到九龍五區各有住屋、貧窮等問題,認為要強化地區元素,他期望設立義工團隊定期落區探訪,讓青年人更投入了解各區情況。

四大品牌社會讚譽
青進多年來積極推動青年事務,當中四大品牌活動更屢獲社會各界讚譽。
1.青年匯聚
每逢暑假前夕推出的大型內地考察交流活動。每年有不同主題,如去年到廣西柳州與少數民族交流,讓青年人有與眾不同的體驗。
2.九龍地域傑出學生選舉
選出九龍五區品學兼優的學生,協助他們裝備自己。歷屆參選者會組成「九龍地域傑出學生聯會」,從事義務工作,如幫應屆DSE學生補習。
3.大專生職場體驗計劃
提供機會予本港學生赴深圳、東莞等地實習,了解內地職場。有別於其他團體,參加者完成計劃後可加入「青協聚青社」繼續組織不同青年活動。
4.「認識祖國.認識香港」比賽
除了本港學校,還邀請內地隊參賽及交流,促進兩地青少年交流。近年除了問答環節外,活動還加入填色比賽、城市定向、話劇創作等新元素。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