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鵬:香港角色還看「一帶一路」

隨着中國經濟進入深化改革階段,資本於全球四處尋找投資機會,華資併購了不少具有戰略資源的企業與品牌,這亦說明中國在全球的話語權越來越重要,突現出中國在產經方面的地位。
以前說,莞深高速塞一塞,全球電子產業鏈就會震一震。現在則是中國產經動一動,全球資本市場就會震一震,突顯中國現時已成為全球經濟的火車頭、風向標,所以在全球範圍內,影響力非常巨大。
未來,中國資本於國際產權交易的活動將日趨頻繁,香港除了可以為中國資本做服務,如金融支援、法律服務、顧問形式、商業談判……等,更可以幫中國企業及資本在國際上找專案,畢竟香港是全球交易中心,有豐富的資源和國際脈絡,有足夠的經驗和能力促進各種成交。香港同時亦是在全球各種政經關係中,能接受的中間人,所以更應充分發揮我們的優勢。
內地的經濟發展是與香港密不可分,內地改革開放至今,港資在眾多外資之中,佔比仍居第一,超過總體的五成;近年內地科技互聯網商業巨頭崛起,香港作為國際重要的金融中心,亦供各領域巨頭融資、上市發債服務,來解決相關企業的資金需求,所以很肯定,香港在內地發展中的作用。只是我們要將這個作用更大的延伸,就必需要在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