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首提 發展郊野公園



房屋土地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1月18日,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總結了過去幾年覓地成果,包括短中期透過檢討210多幅房屋用地、啟德發展區等提供約38萬伙,連同東涌、洪水橋等新發展區合共提供22萬伙。總括來說,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合共提供近60萬伙。

WhatsApp Image 2017-02-17 at 11.23.16 AM.jpeg

可加可減
高生態價值用地可劃入郊野公園

由於公營房屋仍然短缺。施政報告亦重提梁振英發展郊野公園的構思,指出社會應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

梁振英補充稱,構思是「郊野公園可加可減」,政府將具高生態價值的用地劃入郊野公園的同時,減少低生態價值的面積,用作建屋。

梁振英表示,若果郊野公園用地不加不減,是非常可惜,如果社會認為,發展生態價值不高郊野公園地的建議,值得探討,港府可以馬上做研究,把這些土地找出來,並研究可建多少公營房屋、老人院。他說,很少比例的郊野公園用地,就可以生產數以萬計的單位,用作建公屋。

雖然梁振英過往曾多次提及發展郊野公園,惟今次屬於首度納入施政報告內,引起業界及環保團體關注。

謝偉銓:
效野公園非神聖不可侵犯

前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別議員謝偉銓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認為,香港地少人多,需要不時檢討土地政策,以適應人口變化,效野公園並非神聖不可侵犯。

謝偉銓指出,現時郊野公園佔全港40%土地面積,但前置是有否適當配套及設施,能方便巿民能使用;如果沒有設施,說到底它亦只不過是紙上的一個標記而已,「事實上,香港的綠化帶是城巿建設長年累月累積下來的結果,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如此,是不斷修修改改,隨?政府政策對建築物高度及密度的改變,亦不時作出變動,所以未來香港要作出房屋規劃時,這些都可以調整,主要看用途是否適合。」

他補充說,目前的綠化帶不少是野草叢生及雜亂無章,這些土地生態價值都極低。

本港住宅市場長期供不應求,以致樓價高企不下。特首梁振英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首次建議撥出小量郊野公園土地作公營房屋,滿足基層上樓和中產置業需要。業界人士認為,香港社會成為一個整體,在考慮增加土地供應時,發展郊野公園亦無可厚非。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