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健:百萬富翁

最近筆者與朋友玩傳統紙板遊戲《大富翁》,這經典遊戲的英文名字為「Millionaire」(英文名字直譯為「百萬富翁」),真欣賞代理商在數十年前把該紙板遊戲引入香港時,也考慮到數十年後通貨膨脹的影響,而採用了一個久歷時間的大眾化名字,頗為佩服翻譯者的視野。

參與遊戲的朋友均已是「百萬富翁」了,卻與兒時心態不同, 以前只想長大後踏實工作做「百萬富翁」,現在作為百萬富翁甚至千萬富翁,終於明白除了工作外,原來「要發達」還要多個元素的配合,不是父蔭,而是時機、膽量、創意、人脈等,或是靠炒作和消息突圍,才有出頭天。

在香港,現時業主手持一個普通自住物業,保守都市值500百萬元,甚至千萬起跳,在百物騰貴下,百萬富翁已不是什麼再值得炫耀的事,即使再現《百萬富翁》電視參與遊戲,拿到全額獎金也不足以支付樓價首期。

手持千萬資產者,富翁也;身家十億百億者,或初創企業成為十億 「獨角獸」,才是大富豪!雖說香港地百萬富翁已是普遍,但年輕人要賺到首桶金,也不是想像中容易,若持有含金量高的專科學位,可以在十數年的耕耘下,晉身年薪百萬的專業人士;或加入投資銀行當金融才俊;或加入政府政務官或副局長行列;又或投身具規模的公營機構或企業成為見習生,只要肯努力,條條大路通羅馬。

千萬別氣餒,百萬富翁可期!

朱家健: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