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楊過」江玉歡 用心為政 以力為民

新加入港鐵管理層擔任法律總經理的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在九龍灣港鐵大樓附近一間咖啡廳接受《龍週》專訪。江玉歡拿出卡片,在立法會的標誌和特區區徽下面,有句簡潔的口號:用心為政,以力為民。

不久前,有媒體請江玉歡選一個與她性格相近的武俠人物,她覺得是「楊過」:為人瀟灑,做人做事堅守原則,從不拖泥帶水,更重要的是行俠仗義。小時候,江玉歡就愛做班長,愛打抱不平;長大後就將這份公義之心投放到法律專業和社會服務。這也是父親臨終前給予她的囑託:維護公平聲正義,秉承法紀復青天。短短十四字,已是江玉歡的人生寫照。

坎坷成長路 小六開始幫補家計

「我11歲就開始搵錢。」江玉歡對於童年的講述始於家境清貧及其後的諸多變故。父母離異後,她與姊姊隨母親生活,讀小六時就在官涌街市賣麵包幫補家計。在江玉歡的童年乃至青春記憶裡,並沒有暑假一說,她忙於四處打散工。

13歲那年,母親因病去世,她由姨媽口中得知原來她與姊姊都是被領養的孤兒。也在那一年,她改為跟隨賣叉燒的父親及祖母生活。江玉歡至今仍記得,三人棲身於不過百來呎的屋內,她連一張書桌和衣櫃也沒有,所有衣物和書本都裝在兩個紙皮箱裡。

在這樣的環境裡,江玉歡考入香港大學法律系,那是改變她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專業選擇和學校申請,江玉歡從無假手於人,她始終相信命運要掌握在自己手裡,至於法律是否難讀,港大是否難考,「試下先」,這是她一以貫之的人生態度。

以一己所長投身社會服務

做了多年律師後,江玉歡有了能力,渴望為社會做更多的事。萌生這樣的想法後,她又重返港大攻讀公共行政學碩士,同時反芻社區,回到曾經居住過的紅磡,以專業所長協助居民處理大廈法團事務,也舉辦講座講解大廈管理、平安鐘等街坊關心的議題。

有了一定的社區服務基礎,江玉歡於2015年參選區議會,在當時分裂對立的社會氛圍裡,她以微弱票數之差惜敗,也經歷過在街頭派發傳單時被異見者推倒,不免灰心。這樣的無力感被2021年選舉制度的完善一掃而空,「給了我機會服務這個我成長的地方。」這一回,江玉歡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

甫上任,江玉歡便推出名為「阿歡火箭工程」的助學計劃,每個月拿出2萬元,贊助4名基層學生。她算了算,這樣下去擔任議員的四年間可以贊助接近200名學生。這令她深感滿足,畢竟她也由基層成長,明白家境清寒者教育資源不均、永遠輸在起跑綫的處境。「我贊助的學生未必是最優秀的,但是他們都有一顆努力的心。」

江玉歡欣慰的是,獲得贊助的學生們會寫信給她,告訴她用這筆錢買了書、閱讀器或繳學費。還有一個女孩在信中寫道:未來希望像江玉歡一樣,幫助有需要的人,讓這份精神薪火相傳。

▲江玉歡與機構合作為港九婦女舉辦烘焙工作坊

受父親影響深遠 為人不要怕施予

江玉歡的價值觀,受父親影響的痕跡頗深。「別看我爸爸是一個賣叉燒的,但是他溫文爾雅,從小就告訴我讀書的重要。」父親會要求她站在牆邊背乘數表,考試成績優異總可獲得獎勵,有時是一盒日本軟糖,有時是一個簡單的小玩具。

父親常教導她,為人要豁達,不要害怕施予,「如果有一天你有本事將你擁有的東西奉獻給他人,那才證明你叻。」江玉歡至今仍在身體力行地實踐著父親的期望。

▲江玉歡落區關懷長者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