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致力培養學生多樣性

走進位於黃大仙區的中華基督 會基協中學,校舍裏滿佈藝術家與師生共同創作的壁畫,格外惹眼。 學樓每層走廊亦展示出學生的藝術作品,色彩繽紛,為小小的校園平添一抹生氣。「學校一直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多樣性,希望給他們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機會,啟發學生潛能,讓師生共享愉快的校園生活。」校長羅裕安告訴《龍週》記者。

▲校園裏藝術家和師生共同創作的松鼠壁畫共同創作的松鼠壁畫

按能力分組 推行適異教學

創立於1963年的基協中學,佔地2640平方米,校園面積雖不大,但設備齊全,除了課室和操場,亦有戶外綠化空間、圖書館、校園電視台、視藝室、時裝設計室等。

校園旁,坐落著中華基督教會錦江紀念禮拜堂,莊嚴典雅。羅校長說,學校平日會在這裏舉行早會和周會,老師帶領學生祈禱。這裏亦是校內歌唱比賽、時裝表演等活動的舞台。

「作為一間基督教學校,我們希望把基督教價值觀融入校本生命教育課程中。」羅校長本身是一名基督徒,他期望透過濃厚的宗教氛圍,傳播福音種子,培育學生優良品德、健康的人生態度。

在教學方面,學校推行適異教學,運用資源多聘老師,於全校各級主科實施按能力分組的小班教學,保持各組人數少於20人,加強對不同能力學生的照顧。在中一至中三級各主科筆試還設有「一般試卷」和「調適試卷」。

羅校長說,這樣做一方面為能力稍遜的學生建構成功經驗,激發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效能;另一方面也為能力較強的學生創造挑戰,鼓勵他們力爭上遊。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不能單靠成績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和將來的成就,更不能限制每個學生的發展空間。我們教學團隊深信,用心關愛學生,給予他們發揮潛能的機會,他們自然會找到人生方向和成功道路。」羅校長說。

▲中秋節,師生一起佈置校舍、製作燈籠、品嘗月餅

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

基協中學一直致力於推行服務學習,實踐基督大愛、助人為樂的精神。中一至中五全級會參與社區服務,包括探訪老人院、清潔沙灘等。羅校長說,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學會與人溝通合作,關心社會,培養他們的同理心及愛人如己的精神。

今年中秋節,學校繼續推出跨科主題學習活動,透過音樂、展覽、比賽、遊戲等,師生一起佈置校舍、製作燈籠、品嘗月餅,推廣中華文化。「欣然看到同學們對中華傳統文化有濃厚的興趣,師生合作,寓教於樂。」羅校長說。

在過往的活動中,讓同學們印象最深的是師生們一起開的「暖心街店」。老師和同學們將收集來的二手衣物進行篩選分類、清潔處理後,在校門佈置攤位,學生擔任時裝店店員,邀請附近街坊來挑選合用的衣物,費用全免。「活動深受街坊歡迎,不僅宣揚環保訊息,同時推廣社區分享文化,讓學生更瞭解弱勢社群境況。」羅校長說。

▲基協中學學生穿漢服,感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籌建「中華文化天地」傳承傳統文化

除了校長的身份,羅裕安亦是一名中國語文老師。他說,「傳承中華文化」一直是他秉持的教育理念。他告訴記者,學校正在籌建一間名為「中華文化天地」的教室,計劃採用仿古的裝潢,讓學生在這裏認識和瞭解中國茶道、書法、和傳統音樂,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認識和學習中華文化能夠豐富學生的精神修養,幫助他們吸收中華民族的智慧。」羅校長說。

▲校長羅裕安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