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七色彩虹般豐富的故事

彩虹邨近年成為打卡熱點,大家在屋邨的彩色外牆及籃球架前擺pose 的時候,有想過對這條歷史悠久的屋邨加深認識嗎?彩虹邨位處的地方是牛池灣,只是地鐵公司將當區的地鐵站命名為彩虹,所以大家對牛池灣就不太認識。

牛池灣,原名龍池灣,據說因為龍池灣附近有一個水池,池的形狀與一隻睡覺的牛很相似,因而被改稱為牛池灣。其實早在1819年,清政府所編的《新安縣志》已提到到牛池灣這個名字。坐車經過彩虹地鐵站,你有見過「牛池灣鄉」的牌匾嗎?牛池灣鄉是一條古老的鄉村,是九龍十三鄉中歷史最悠久的三條鄉村之一,由一群客家人在乾隆年間組成。全盛期曾經有多達13間祠堂,因為村內有不同姓氏的人聚居。到了1970年代,因為政府要收地建地鐵,牛池灣村的規模變得愈來愈小,只剩下牛池灣消防局到斧山道游泳池之間的地方。想不到只是一條馬路之隔,卻見證香港新時代的發展。

1963年12月18日,彩虹邨開幕了!開幕當天,港督柏立基親臨金碧樓對出的紀念碑主持開幕儀式,很多人都湧到彩虹邨看熱鬧,因為彩虹邨是香港其中一條早期興建的公共屋邨,當年能夠入住公屋是一種福氣。而且,彩虹邨的建築也曾成為一時佳話,擁有獨立的廚房和廁所,實在是很多市民當年的dream house。屋邨的設計更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1965年設計銀獎。

時光飛逝,彩虹邨現在已經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公共屋邨,我們喜歡懷舊,也喜歡打卡,經修葺後色彩繽紛的公屋外牆很吸睛,所以每逢週末都有來自別區的人到來拍照,籃球場上滿身汗水的年青人都成為美麗的風景之一。下次打完卡,可到金碧樓前的彩虹邨紀念碑看看,也不妨四處走走,細味彩虹邨和牛池灣鄉的歷史故事。又或許你會走到殖民地古蹟面前,一頭鑽進前皇家空軍基地的故事。

觀塘道51號,一幢古式古香的西式舊建築,入口標示著是香港浸會大學的視覺藝術院啟德校園。於2006年正式開始招生的啟德校園前身是英國皇家空軍軍官俱樂部,也是空軍地勤人員的宿舍,被政府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

這幢充滿殖民地色彩的建築物建於1934年,由1978至2001年,它是皇家香港警察的偵緝訓練學校。2006年,這裡被復修成視覺藝術院後,仍保有原本的建築特色,主大樓、東翼大樓、防空洞、半圓英式軍營、小型練靶場等猶在,結合校舍用途。這項保育活化計劃更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榮譽獎。

▲前皇家空軍基地的宿舍和會所,現為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啟德校園

▲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啟德校園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物古蹟保護獎項

觀塘道50號,同為殖民地風格歷史建築,是英國皇家空軍的總部。由2002年開始是明愛向晴軒的會址。從1979至1997年,此處曾被改裝為啟德越南難民營。現時在大樓前仍可見英國皇家空軍的標誌及奠基石。

小小的地方,蘊藏著很多舊時故事。難得到了廿一世紀,我們仍能親歷其境,重溫香港的重要歷史故事,值得你走一趟呢!

作者簡介:陳美思,現職宣傳推廣工作,也是資深電台工作者,擅長主理資訊及文化節目,熱愛寫作和閱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