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深:查案‧遊戲‧綜藝

電視大戰愈演愈烈,最近更正面硬碰,無綫(TVB)與ViuTV都分別在14號推出偵探查案遊戲綜藝節目,前者名《死因有可疑》,後者稱《嫌疑事件簿》,節目題材可謂「撞到正」。老實說,筆者覺得香港現在才推出此類節目,實在有點慢。

早在 2014 年韓國 JTBC 電視台便推出了推理型綜藝節目《Crime Scene犯罪現場》,參與演出的藝人要角色扮演,既要擺脫兇手嫌疑,又要一起找出真正的兇手。到了2016年中國網絡平台芒果TV便製作及播出官方授權節目《明星大偵探》,至去年已播至第六季。

無論是韓版或中版,首播時筆者便已收睇,珠玉在前,《明偵》播出前自是受到不少質疑,但最後卻成功超越了原版(韓版只製作了三季)。一,節目獲官方授權,比起其他內地節目,自是少了山寨的批評;二,製作團隊用心,除了將節目本土化,由故事到演出者到道具都極其細緻投入,高度懸疑感叫觀眾隔著熒幕也一齊燒腦;三,比起韓版只顧嚴肅查案,《明偵》主持及嘉賓發展出莊諧並重的模式,加上主要主持如何炅、撒貝寧等個性鮮明,亦增加了節目的可觀性。甚至,《明偵》藉節目更討論了諸如兒童性暴力、校園霸凌、整容、文明侵略、基因改造等社會問題,宏觀的格局有別其他綜藝。

兩台的節目都只播出一星期,到底未來香港會否發展出此類製作需費時費心,觀眾需費智慧的綜藝呢?拭目以待。

詠深:影視娛樂愛好者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