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精油中的植物之王—羅勒

在意大利旅行的時候,學做了一餐地道的意大利菜式,其中一款很簡單的意粉就是用新鮮羅勒配上帕瑪森芝士及橄欖油,這就是意式青醬。羅勒的香氣配任何菜式,似乎都很夾,能讓食慾增加,亦會讓食客添上一份喜悅的心情。

羅勒的英文(Basil)是從希臘文「國王」(Basileum)而來,所以羅勒被視為珍貴的植物,堪稱植物之王。在藥草學中提到,羅勒的味道十分討好,非常適合用在國王的宮殿。傳說君士坦丁大帝在羅勒身旁找到了 「真十字架」,所以羅勒就成為了聖水配方中不可或缺的藥草。

羅勒在醫學方面的貢獻很大,它有很好的淨化作用,對於發燒、感冒及肺感染的情況有幫助,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也能對付很多的細菌感染情況,例如寄生蟲。所以在歐洲,在治療皮膚問題的藥膏中,都會加入羅勒,也會把羅勒添加到沖涼液及洗頭水上,是因為它能刺激頭髮的生長。羅勒還能幫助消化,可以提高腸道的吸收能力,通過促進一些消化脢的分泌來緩解或者治療胃部不適,例如胃痙攣、腸胃氣漲和便秘的問題。

儘管羅勒與食物相關,其實它在緩解經痛及心臟病的問題上,也起到積極作用。它也是很好的驅蟲劑,能保護身體免受蚊蟲的叮咬。羅勒還有提振和緩解壓力的特性。它可以調整自律神經,讓人擺脫疲累的精神狀態,讓思路更清晰,提升集中力。早上可以混合檸檬、迷迭香、羅勒精油做擴香,能讓清晰的頭腦伴你過一天。到了晚上,用甜羅勒、真正薰衣草及岩蘭草混合的精油滴在擴香木上,讓睡房充滿此香氣,能幫助思緒變得平和,減少失眠、多夢等問題。

在印度,羅勒是一種受到崇拜的植物,印度人相信把羅勒種在花園內,能防止不幸事件發生,而且還能防止各種昆蟲的攻擊。所以在印度的阿育吠陀治療中,神聖羅勒是很好的助手,它能緩解存在與『Vata』,『Kapha』等體質引起的神經、肺和消化系統問題。羅勒在此過程中,能協助減少心身的過度活動,讓身體恢復平衡。

羅勒生長的地區不同,導致它們的化學成分都會不一樣,治療的效果也會不一樣。生長在地中海的是沉香醇型,氣味香甜,能平復慌亂的心情。生長熱帶地區,通常叫熱帶羅勒或者九層塔,氣味帶有一些茴香和八角的氣味,能預防抽筋和改善消化系統問題。在印度的稱為神聖羅勒,氣味帶有肉桂的香氣,能緩解神經系統的問題,例如頭痛。生長在北非地區的是辣羅勒或者叫七層塔,有濃郁的丁香味道,具有麻醉及消炎的能力。在東南亞,尤其是泰國地區叫做檸檬羅勒,與香茅的味道很似,能紓緩反胃和嘔心,在泰國很多孕婦會把它與香茅一起煮水,緩解妊娠嘔吐情況。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