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區議會 4年任期政績豐碩

興建輪椅斜道、加設升降機、新增標誌性建築物─過去四年,大家有無留意到九龍區的社區面貌明顯比以前有所改善呢?說到這一點,不得不歸功於區議會的工作。

民建聯擁最多議席

區議會是本港地區層次的地方議會。現時,九龍區共分五個區,各有各所屬的區議會,合共有128位區議員,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每屆區議會任期4年。

據《龍週》統計,按照政團分類的話,民建聯是九龍區議會擁有最多議席的政團,在五個區佔據了37席,排名第二位的是經民聯,有12席。泛民方面,民主黨有11席,民協則有9席。

螢幕快照 2019-10-31 上午9.47.24.png

過去四年有效監管政府施政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民建聯和其他建制派團體在九龍區議會坐擁最多議席,但在深水埗區,建制和泛民兩個陣營卻是呈現 「五五波」情況,兩邊總議席均得到11席,另有1席為中間派。 分析指,建制派在過去四年以大多數掌控了九龍五區區議會的主導權,除了令很多社區工程順暢進行,也有效監管政府施政。譬如九龍城區議會曾就九龍城、土瓜灣區的一些旅遊巴士問題提出建議,並與政府的不同部門及業界磋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又如,油尖旺區議會有見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噪音污染與阻街等問題日益嚴重,在去年成功通過動議 「殺街」,還街坊一個寧靜的環境。

螢幕快照 2019-10-31 上午9.55.38.png

務實派 Vs 空降派

今屆區選除了有區議員爭取連任,也有不少平時不常出現的人突然參選,被街坊嘲諷是為增加曝光率而參選。以觀塘寶達區為例,當區區議員洪錦鉉長期致力於地區工作,表現獲選民認可,多次成為民建聯 「票王」。今年他卻要面對另一名參選人馮家龍挑戰。馮家龍在FB自我介紹時聲稱自己剛修畢城大,有願景、有知識,定當竭盡所能改善寶達社區。但有街坊揭發,馮家龍落區工作只有幾個月,甚少了解該區情況。

另外,土瓜灣北選區向來是建制派堡壘,民建聯主席李慧琼1999年首次代表民建聯參選該區即勝出,連任至今。因宣誓風波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早前突然 「空降」該區出戰李慧琼。到底「務實派」與「空降派」參選人誰能笑到最後,下個月便會知曉。

301QC001_.jpg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即將於下月24日舉行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