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廁所革命的成效

近日參加兩天一夜的順德美食團,親身感受到內地廁所的乾淨衛生。在人們印象中,內地廁所又髒又臭,令人視上廁所如畏途。習近平於2015年提出公共廁所改造升級計劃,據說頗見成效。我今次旅程所見,莫非是廁所革命的作用?還是廣東省較為先進,早已能夠如此?

這次我們沿途使用多個廁所,第一個感覺是臭味沒有那麼明顯,不像從前,在廁所內每一秒都在受罪,恨不得馬上逃出來。廁所內,地面也能保持乾淨整潔,沒有穢物、紙屑。有些廁所還提供洗手液、廁紙,令人大感方便。廁所以坐廁為主,也有一間是蹲廁,或許是舊時遺下,但卻清爽衛生,如廁處還加了一扇白色的小門,讓人感到安全多了,不像過往有被窺視之虞。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說,這些廁所都可以說能及得上香港水準,而且不是一兩間如此,基本上所有都能達標。

當然,也還有要改善的地方。比如說,有些廁所還沒有廁紙、洗手液,設備不夠完善。又比如說,有一家餐廳坐落在一個院子裏,環境不錯,食物也可口,可一進院子,就是一排廁所,總會影響觀瞻和客人的食慾。如果廁所能設在院子裏較隱蔽和靠裏的位置,相信會較為理想。有團友估計,大概最初這裏先建了餐廳,到後來出於需要,才在院子門口搭建廁所。希望日後規劃完善一點,就會更好。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