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輪椅 無垠宇宙 物理巨人霍金逝世

「如果宇宙不是你所愛之人的家園,那這個宇宙也沒什麼值得探索。」英國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曾說。3月14日,在愛因斯坦生日這一天,76歲的他永遠停止了對所愛宇宙的探索。這位常通過語音合成器講英式冷笑話的物理學家,雖身困於方寸輪椅,卻未停止過對無垠宇宙的思考。

1942年1月8日,在伽利略去世三百年後,霍金出生於英國牛津。學生時代,霍金並非人們想像中的「天才少年」。他對學校課程不太感興趣,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排末位的後進學生。但他對物理和天文學格外著迷,從同學中收穫了「愛因斯坦」這一昵稱。

讓更多人愛科學

興趣的驅動力巨大,霍金選擇了科學探索之路,開始嶄露天賦。17歲,他進入牛津大學攻讀自然科學,很快獲得一等榮譽學位,隨後前往劍橋大學研究宇宙學並獲博士學位,最終留校從事研究工作。

213QC005_
▲1960年代初在牛津大學,手持手帕的少年霍金意氣風發

當年輕的霍金正準備在學術上大展拳腳時,一種罕見疾病卻幾乎擊垮了他。1963年,霍金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醫生告訴他最多只能活兩年。

疾病並未擊倒「固執」的霍金,而讓他在輪椅中靜靜探索宇宙的真諦。他主攻宇宙和黑洞研究,提出許多前沿性理論,但也正因為其理論過於前沿,尚無法得到實驗證實,始終無緣被視為學術界最高榮譽的諾貝爾獎。

Obit Stephen Hawking
▲2014年5月,霍金在倫敦獲英女王接見

霍金不希望做高冷科學家,而是細心深耕科普領域,讓更多人愛上科學。他寫的《時間簡史》被翻譯為40多種文字,堪稱史上最暢銷科普書。全書中只有一個公式 ─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其深入淺出程度可見一斑。

他還多次客串影視作品,他在美劇《囧男大爆炸》中批改劇中人物謝爾登的論文;在科幻電影《星際奇遇記》中,他扮演自己,並和牛頓、愛因斯坦的全息影像打牌。而以他和首任妻子簡的愛情故事為原型的《霍金:愛的方程式》感人至深,主演艾迪烈柏尼更獲得奧斯卡影帝。

訪港掀全城科學熱

霍金與女兒露西(Lucy)曾於2006年6月到訪香港,展開為期6日5夜的訪港之旅,其間出席科大講座,亦有到訪太平山頂,及與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當年講座一票難求,而霍金的到訪也讓本港掀起一場科學熱。

霍金生前三次到訪中國,並一直默默關注中國的科技進步。他在中國開的微博永遠停留在2017年11月24日。那天,他以視頻形式回答了一位中國少年歌手的提問。「他的提問讓我看到了中國千禧一代的年輕人對未來的思考和好奇心。我希望,當你們追求科學以及其他創意時,如此的好奇心可以延續下去。」他在微博上說。

偉人逝世,全球緬懷。中國網友近5億人次點閱他逝世的消息,世界各地都盛讚其成就與人生。

British scientist Stephen Hawking dead at age 76: family spokesman
▲2007年4月,霍金在大西洋上空體驗無重力飛行

「愛因斯坦錯了」 霍金幽默金句重溫

●談黑洞:愛因斯坦說:『上帝不玩擲骰子遊戲。』但他錯了。黑洞的研究顯示,上帝不但擲骰子,還有時會把骰子擲到我們看不到的地方。
●談病情:21歲時,我對自己的預期降到零。此後一切都是額外的禮物。
●談目標: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徹底了解宇宙,為什麼它是現在這樣,以及宇宙到底為什麼存在。
●談外星人:外星人可能遠比我們先進。地球上先進種族碰到較原始種族的歷史都不怎麼愉快,而這還是同一個物種。我認為我們應該要謙卑一點。
●談人工智慧:我們已經有了比較原始的人工智慧,也證明了相當有用。但我認為人工智慧發展完成之日恐怕是人類的末日。
●談人生:一,記得仰望星空,別低頭看腳邊。二,不要放棄工作。工作帶來意義和目標。少了工作,人生是空虛的。三,倘若你幸運找到真愛,記得把握,別拋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