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食物 KO春節肥膩

新春佳節,市民少不了與親朋戚友開心歡聚、盡情吃喝,但同時亦容易在不知不覺間攝取了過多的脂肪和熱量,出現肥胖、食滯、消化不良等症狀。專家誠意推薦以下七種食物,讓大家可以輕鬆地邊吃邊減肥、消滯。

1. 山楂2820qc005_.jpg
山楂含有的粗纖維高達20%,可促進腸蠕動。它所含的脂肪酶還能促進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積、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類方面功效尤其顯著。此外,山楂還有降血脂及血壓的作用,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強化心臟分外有益。

2. 蘋果Red apples. Fruit with leaf isolated on white.
蘋果熱量很低而且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果膠。果膠屬於可溶性纖維,能促進膽固醇代謝、降低膽固醇水平、促進脂肪排出。蘋果還含有銅、碘、錳、鋅、鉀等元素,會令皮膚更加潤滑柔嫩。

3. 醋
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分解體內脂肪,還可促進糖類、蛋白質等新陳代謝,能起到良好的減肥效果。醋還能刺激大腦神經中樞,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強消化功能。

4. 蔬菜沙律2820QC006_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進食蔬菜沙律可幫助排出脂肪。蔬菜沙律還可以很好地幫助平衡體內酸鹼,先吃一些蔬菜沙律,然後再吃葷菜,可以抑制脂肪的吸收。

5. 木瓜2820QC008_木瓜含有木瓜酵素,不僅可分解蛋白質、糖類,更可分解脂肪,並及時把多餘脂肪排出體外。故吃木瓜可去除贅肉,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減肥的目的。此外木瓜還有治療消化不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等作用。

6. 酸梅湯
酸梅湯主要的原料有梅子、山楂、陳皮等。其中,梅子、山楂可以有效去除人體體內多餘油膩,陳皮則可以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酸梅湯還是一種鹼性飲品,飲用後有助中和糖類和脂類的酸性效應,加速它們的代謝分解,最適宜在大魚大肉後用來解油膩。

7. 大麥茶
大麥茶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和膳食纖維,糖的含量也極低。喝大麥茶有去油膩、助消化、益氣健胃等功效。大麥茶溶於茶水中的膳食纖維還可將腸胃中的 「垃圾」帶出體外,令腸道更健康。

春季養生三部曲

春季萬物復甦,中醫師表示,如果市民在起居飲食等方面適當養生,就一定可以強身健體,精力充沛地迎接新一年。

1. 起居
春季乍暖還寒,氣候變化較大,不宜太早脫掉厚衣服,特別是年長體弱者更應適時增減衣服,防寒保暖。此外,初春各種粉塵花粉開始飄散,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因此,初春時節應關注天氣、環境的變化,慎防病菌入侵。

2. 運動
初春來臨,萬木吐翠,正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而運動是養陽的最好方法之一。市民可以根據自身體質狀況,選擇適宜的項目,如散步、耍太極拳、到郊外走動等。多參加戶外活動,還可以加快血液的循環,促進氣血的運行。

3. 養肝
根據中醫學理論,四季之中,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氣通肝,養肝應從春天開始。而養肝首先要保持心情的舒暢,預防肝火上升,這樣才有利於陽氣的生長。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溫補陽氣食物,如韭菜、洋葱、白蘿蔔、白菜、菠菜、芹菜等,這些食物具有很好的護肝作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