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藥味多好還是少好?

中醫處方中藥,一個藥方之中有多少藥最好?當然這個問題很笨,「適當」才是最好吧!每一個人病情不同,該多就多、該少就少好。
但係這樣的問題,或許也有一些參考標準,例如有調查總結,漢代中醫經典之中記載的藥方,一般的處方藥味數量在4.8 ± 2.3(即2.5~7.1 味藥),而現代中醫的臨床處方藥味數量,則一般在15.5 ± 4.2(即11.3~19.7味藥),由此比較,古今的用藥習慣相當不同,古代的中醫傾向用藥味少簡單的藥方,而現代的中醫則傾向用多藥味的藥方。
有不少人的心底總有一種想法,以為藥味越多越好!這或許是缺乏的心態,總是覺得自己身體虛弱,希望擁有越多越好,因此渴望醫師給他開多一點藥,一次過解決所所有問題。但如果醫師真的認為,現在的病情只需要開「三味藥」就能夠解決,當患者收到這樣的處方,或者就會心生懷疑,心想:「只有三味藥得唔得呢?」
為什麼古代的醫師,習慣開藥比較少?其實並非因為古代的醫學比較落後,相反是古代的醫學更為精準。這是所謂「用藥如用兵」的問題,用藥就像打仗,調兵遣將當然是越簡單越好吧!如果上場殺敵,任何時候都派出一大堆士兵「大包圍」,那樣當然是浪費兵力,如果能夠找到弱點,一擊即破,肯定是更高明的手段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