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講堂 為責任走入社區 小聲音有大力量

上月7日晚上6時許,紅磡黃埔一處交通燈口處,2個身穿白襯衫深色西褲的年輕人手持麥克風,就當下市民關心的社會議題發表演講,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觀看。他們身後是一豎一橫的兩條塑料條幅,上面沒有任何的政團標識,只有「社區大講堂」五個大字。
「社區大講堂」是由一群關心社會及時事的市民自發組成的論政組織,以輕鬆有趣兼且互動方式跟街坊分享對社會時事的見解,成員包括青年、中產及專業人士。當日有份在街頭演講的Alan和David就是這個組織的核心成員。

冀全港開咪演講
要走入社區,直面群眾,需要放下身段。David坦言, 「其實我覺得沒有什麼難度,只要肯站出來講便可以。」對於有志的同道中人,他忠告任何有興趣像他們一樣進行街頭宣講的人士緊記, 「內容要客觀、中肯、守法,並以包容和理性方式與市民溝通、互動,最後必可獲市民支持!」
目前, 「社區大講堂」僅限於九龍城部分區域進行演講,但David表示,希望1年內可擴展到九龍城的所有10個區內進行演講,之後2年內在整個九龍的所有區內進行演講,最後在全港所有區內也進行演講。
David強調,近年社會日益政治化,沉默的大多數被少數激進人士「綁架」,這次他們站出來,是希望「通過各成員的努力,令社區大講堂這一顆種子在社區長成根深葉茂的參天大樹,讓所有港人、從政者、政府也聽到我們的正能量,團結、共同建設香港的聲音!」

青年、中產及專業人士組成
像這樣的街頭演講已經持續了4個月,之前他們演講的足跡到過何文田的愛民邨和土瓜灣的樂民邨,近來又來到了紅磡的黃埔。
「我們每星期會舉行一次街頭的演講,時間大約在晚上6點至7點。」David告訴記者,街頭的宣講分為2個環節,首先是由「社區大講堂」成員就有關社會時事、經濟、民生、國際政治等議題演講,之後會邀請在場的不同階層市民發表意見。
「社區大講堂」由構思到正式推出只有很短的時間。David 表示,自己身為青年人,覺得在當前的社會環境和時局下,更要主動走入社區、走進街坊、走向青年,「我們是為了心中的一種責任,要讓理性、正面的聲音在社區可以傳播。」
他慨嘆,最近的三至五年,香港政局混亂、社會太多紛爭,忽略了民生及經濟發展,「什麼都反對,這樣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所以希望透過大講堂為自己和市民發聲,讓各黨派政客,及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盡快做實事建設香港,不要再搞政治爭吵了!」
David表示,「社區大講堂」每周舉辦,他們相信時間和毅力可以逐步改變社會,小聲音如果持續傳播,一定會發酵釋放正能量,小聲音一定會有大力量。

20171129p24-image2.jpg
David(右)從事酒店業,擁有英國工商管理學士及碩士學歷,同樣擁有學士及碩士學歷的Alan則從事市場推廣

市民特地到場支持
事實上,儘管只有短短4個月,但市民的反應令Alan和David深受鼓舞。他們說,市民聽眾在宣講期間也主動對演講作出回應,如一些青年朋友、街坊受到影響主動上前給予鼓勵和交流。
Alan憶述,有一次街頭演講後,有個中產市民特意等他們演講完走過來讚他們講得好,還對他們說, 「你們是很難得的年輕人,很有心,你們知道嗎,我是住樓上的,每星期也聽到你們演講,今次決定來為你打氣。」之後更和他們握手、拍照。
David深信,每一次的社區大講堂都是一顆顆種子,希望可以帶動到每一個認同大講堂的青年朋友走入社區、也希望每一位聽眾可以從大講堂吸收養分向身邊朋友宣講, 「一傳十、十傳百,在社區潛移默化改變土壤,彌補社會的撕裂,減少社會的戾氣,釋放更多的正能量,傳播更多的理性、包容、和諧的聲音。」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