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毓偉:放眼大灣區 推動粵港實習計劃

近年內地經濟持續發展,發展機會愈來愈多,不少本港年輕人都有意到鄰近的廣東了解一二,但單靠網絡資訊或普通交流可能未夠。如果直接到當地工作體驗呢?

組團赴廣東實習
2015年,粵港暑期實習計劃聯席會議開始推動本港青年到廣東實習,在為時約四星期的時間裏親身體驗內地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發展機會的認識。
聯席會議召集人梁毓偉接受專訪問時介紹說:「第一年我們的實習地點包括廣州、深圳、東莞、佛山、中山五市,第二年和今年加入了惠州及珠海,共七個城市,未來再加入肇慶、江門、澳門的話,就會成為國務院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的商業活動與廣東合作緊密,梁毓偉認為,此計劃能幫助學生日後投身社會。他說:「學校提供到的實習機會有限,藉此計劃學生可以有一段較長的時間交流,去熟悉內地文化。」計劃起初由17間社區團體合作舉辦,時至今日增至26間,參與人數也持續增加,梁毓偉作為召集人,要組織統籌、協調各方訴求,並不簡單。

20171101p6-image2
粵港暑期實習計劃聯席會議召集人梁毓偉

排除萬難 為活動添新意
要梁毓偉形容籌備過程,他給出四個字:「排除萬難」!他憶述:「第一年最難!首先,普通一個交流團只是卅多人,但我們第一年搞就是幾百人,加上省港澳辦也是首次舉辦有關活動,因此須花上很長時間去討論。第二,早幾年東莞、佛山等屬二線城市,城市配套與香港未接軌,當時共享概念也未盛行,所以我們要為參加者考慮良多,例如要專車接送他們上下班、安排團體膳食等。第三,當年三月份才召開聯席會議,六月活動便要開始,時間上極緊迫。」
雖然時間緊急,但全賴當年各方互相配合促使活動誕生,更獲得不俗反響,梁毓偉遂每年都搞搞新意思,吸引更多學生參加。
「去年我們增加了兩個城市,今年就嘗試直接與大專院校合作,直接了解學生需要的實習崗位例如工程、設計、中醫等,有助崗位分配得更精準;今年更首度邀請僱主單位來港與學生一起出席分享環節,採用Speed Dating的方式,僱主與學生輪流用十分鐘將衣食住行、工作等題目配合Emoji表達出來,我們發現這方法更能讓僱主了解參加者的感受,也更生動有趣。」

sdr
粵港雙方就實習計劃交流

盼支援非本港就讀學生
2018年的實習計劃,梁毓偉已構想出幾個新方向,「我很想可以就大灣區的定位,去發揮該城市的優勢,例如深圳重IT、金融;東莞重工程、工業等,我們按此去分配同學崗位;其次我希望能夠邀請到澳門的學生及NGO(非政府組織)參與;另外我亦期望今年能夠加入肇慶、江門作實習地點。」
助港生更易申銀行卡
梁毓偉的重點,是協助在內地、台灣,甚至海外的香港學生,有差不多5至6萬人,我都很想招募他們,讓他們知道政府其實沒有遺忘他們,仍希望為他們提供機會。其實去年我已開始在美國走訪,以Road Show形式宣傳,招攬當地港生在暑假時回港參加實習計劃,其實他們都好有興趣。
他想做的還有很多:與內地銀行商討幫助學生開設銀行卡;與「滴滴出行」App合作為學生解決交通問題及管理出行紀錄;增設更多文化、體育的實習崗位,為不同學生帶來更多體驗;舉辦跨市活動,讓學生體驗「一小時生活圈」交通優勢。光想像,已可預見梁毓偉需要耗費大量心機和時間籌備協調,但每一個構思,都是由學生出發,為粵港深化交流努力,迎難而上對他而言,仍是值得!

20171101p6-image4
同學與僱主分享實習期間的經歷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