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芥子:沙中線宋代村落

香港近年最重要的考古發現,應是沙中線地盤發現的宋代千年古井及村落遺址。方形石井保存完好,以十層花崗岩砌成,非常規整,專家建議原址保留。
沙中線這次考古調查,因為靠近宋王台聖山,可能有不少歷史遺跡深埋地下。港鐵委聘的考古學家早於2012年已經在宋王台附近展開考古勘察工作,歷時十三個月。
方形石井的年代被認定為宋代,主要是因為出土的地層發現了宋元時期的鼎形香爐及青瓷壺。在這個地層之上,還分別出土了明清時期的遺物,包括井、灌溉溝、少量瓷和陶器碎片和錢幣等; 而最淺層是1920-1960年代的遺跡,有建築物地基、錢幣、玻璃片等出土;整個範圍涉及239處考古遺跡,出土3700件重要器物,除了宋代石井外,遺址範圍內還有不少同時期的村落遺址,包括房屋地基、墓葬、灰坑等。北京大學考古學教授曾專門來港考察,認為這是整個華南地區難得一見的完整宋代村落遺址,應該予以整體保留。
按《寶安縣志》記載,南宋時期九龍屬南海郡東莞縣;從尖沙咀到茶果嶺沿岸是廣州市泊司管轄的官富鹽場,觀塘之名由此而來。現今九龍城馬頭圍一帶村落是當時制鹽官和駐場官軍駐紮之地,還居住有不少以海鹽開採為生的老百姓。沙中線宋代遺址的發現,從實物上印證了南宋時期這一帶的繁榮氣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