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泳舜:教育開支倍增家長負擔重

轉眼間,九月份又是莘莘學子開學的時間,然而,對很多家長來說,每年暑假和開學期間,可以說除每年農曆新年以外,是家長開支最大的時間。早前民建聯通過問卷調查,發現家長在子女教育開支方面的經濟壓力十分沉重,當中亦涉及書簿、校服、車費、暑期活動、課後活動等,而這些費用近年都有不少增幅,特別對基層家庭造成極大的經濟壓力。
筆者作為三個孩子的爸爸,和不少家長一樣面對教育開支上漲的問題,亦深深明白家長們的想法。早前和新任教育局局長進行訪談,提到教育開支問題,普遍家長都表示書價的增幅是增幅的元兇。
過去教育局雖已透過不少方法降低書價,但卻未能有效減輕家長負擔,解決書價昂貴問題是刻不容緩的。所以,筆者建議政府引入新思維,研究出版低廉價格的精簡版教科書,同時將課本的價格列入「適用書目表」的評審準則之一。另外也建議,政府應考慮擴大至設立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給予家長就在學子女的不同開支申請扣稅等。
孩子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家庭是社會的基礎。為解決跨代貧窮問題,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更具競爭力,及全面支援家長現時的需要,筆者期望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能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能為教育及家庭政策作出更多的承擔和規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