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恩:STEM應該從幼兒教育開始

孩子腦袋的細胞彈性非常高,所以吸收新知識的能力特別強,每一個新的詞彙、新的做法,都會在他們的腦海中設立一個信息中心,將來再獲得相關的資訊都會逐一連接起來,久而久之這條信息鏈就會開枝散葉。當所有信息理通了孩子就「開竅」了,也就是所謂的「一理通百理明」。
幼兒教育的目的應該是打開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幫助他們培養「problem spotting」和「problem solving」的skill set,而非「征服」一系列的tasks。STEM本身不設教科書及官方教材,正是體恤到同學們的獨立性,要求老師協助學生們啟發而非成績。老師的教學觀念, 要從「why」變成「what」,訓練他們主動找出問題的核心,推理對應的解決方案。小國芬蘭的教育為何能堪稱「全球第一」,正是她的研究型學習模式下,培育出勇於發問、富於思考、敢於創新的人才。
STEM並非一個教育目標,也不是花錢買「優質教材」就能提升學生的素質。推廣STEM的目的就是希望啟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他們去了解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了解科技如何改變這個世界。當教師詢問孩子關於自然現象和日常所見,而孩子們對這些問題給出幼稚的答案時,老師就可趁機幫助他們透過活動驗證答案。幼兒在尋覓的過程中會學到如何做計劃活動,也會獲得合作解決問題的寶貴經驗,還會因為攻破一個個的難關得以提升自信心,身心快樂的長大。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