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主持:4月15日前後,朝鮮半島戰雲湧動,一邊是平壤極有可能進行第六次核試;一邊是美國宣布「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北上」轉赴西太平洋,更有韓國媒體大肆報道,美軍有可能「三艦會師」朝鮮半島海域,威懾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然而,朝鮮的「重大節目」只是大型閱兵和試射五秒就爆炸的彈道導彈,而美軍航母北上,純粹是子虛烏有,令人啼笑皆非。

P3.jpg

早在三月底,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朝鮮分析網站「北緯38度」就稱,衛星圖片顯示朝鮮有異動,核試驗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在多國媒體的渲染下,朝鮮將在4月15日「太陽節」進行第六次核試,變成了大概率事件。

半島局勢一度緊張

4月8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突然宣布,已經下令「卡爾文森」號航母「北上」西太平洋,但聲明並沒有提及,「卡爾文森」號要先去印度洋與澳洲海軍聯合軍演,預計4月底才會抵達朝鮮半島海域。頓時,全球各大媒體皆稱,朝鮮準備第六次核試,美國航母北上威懾,半島戰局一觸即發。

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唯恐天下不亂,在12日播出的新聞採訪中稱:「我們派遣了無敵艦隊,十分強大。我們擁有潛艇,十分強大,大大超出航空母艦的戰鬥力。我還可以告訴你,我們擁有世上最佳的士兵。我可以再說一遍,他(金正恩)正在做下錯事。」

美軍更是出其不意地在阿富汗投下「炸彈之母」,大有做給金正恩看的意思。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以及國防部長馬蒂斯,都在不同程度上加深外界對「卡爾文森」號赴朝的印象。韓聯社更報道稱,美國三艘航母將史無前例地會師朝鮮半島,包括「卡爾文森」號、「里根」號和「尼米茲」號。

朝鮮方面在口水仗方面向來不輸人,派出多名外交官員接受外媒採訪稱朝鮮隨時可以核試,只要最高領導人一聲令下,又威脅稱若美軍敢動武,朝鮮有可能以核武回敬之。霎時間,朝鮮半島局勢突然緊張起來,韓國和日本紛紛要求美國在開打前必須先知會,日本更是開會研究撤走6萬在韓國的僑民云云,更連累本港股市波動不止。

「卡爾文森」本周赴朝

然而,到了4月15日,朝鮮並沒有第六次核試,只是在閱兵儀式上展出從未示人的洲際導彈,並在16日試射一枚彈道導彈,惟發射5秒後即爆炸。而此時,本應抵達朝鮮半島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杳無音信。直到4月17日,美國《防衛新聞》踢爆「卡爾文森」號沒有北上,還在距離朝鮮半島5000公里外的印度洋,而證據正是美軍發布的照片,顯示航母在15日時方通過印尼巽他海峽。

美軍「航母北上」成了國際笑話,白宮急忙出來卸責,稱是溝通出現問題,導致向外發放錯誤信息,包括美軍太平洋司令可能過早宣布相關部署,國防部長馬蒂斯又錯誤解讀美澳聯合軍演已取消。韓國方面大鬧美國只會「靠嚇」,不過,「卡爾文森」號確有北上,只是比他們宣布的時間晚了兩周,錯過「太陽節」,而是趕上朝鮮在25日的建軍節。

「卡爾文森」號航母
去向言論時序

4月4日至7日
「卡爾文森」號航母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
4月8日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宣布,已下令「卡爾文森」號「北上」西太平洋
4月11日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說航母「北上」是對朝鮮巨大的威懾;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證實「卡爾文森」號改變行程,卻誤稱已經取消與澳洲海軍的軍演
4月13日
記者問白宮有關「卡爾文森」號的去向時,斯派塞含糊其辭,多家英文媒體開始報道航母正駛向朝鮮
4月15日
朝鮮舉行大閱兵,此時「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正通過印尼巽他海峽前往印度洋,與朝鮮半島反方向而行
4月17日
美國《防衛新聞》踢爆「卡爾文森」號沒有北上,還在距離朝鮮半島5000公里外的印度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